知识产权讲座培训


贯彻实施国家“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围绕学校加快建设更加卓越的创新型大学的目标任务,浙江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以系列讲座、专题培训、网上微课、嵌入式课程等形式开展知识产权信息素养教育,全方位、多渠道地面向校内师生、科研团队以及校外企事业单位研究人员等不同的用户群,提供多层次、立体化的专利知识、专利检索与利用等知识产权素养培养服务。


一、2021年讲座培训内容

(一)“专利有约”系列讲座

第一讲:为技术创新撑起专利的保护伞——从认识专利到申请专利

主讲人:张雅群(zyq3951@zju.edu.cn),参考咨询馆员,工学硕士。已取得全国专利代理人以及浙江省技术经纪人资质,通过国家司法考试。从事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擅长专利检索、专利分析等业务。

时间:2020416日(周五)下午1530~1630

适用对象:教师、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和对创业感兴趣的学生

 

第二讲:构建您的“权利”王国--手把手教您撰写专利申请文件

主讲人:袁心亿(xyyuan@zju.edu.cn),参考咨询馆员,工学硕士,已取得专利代理人资格以及浙江省技术经纪人资质。从事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擅长专利检索与分析,熟悉专利申请撰写实务。

时间:2021423日(周五)下午 1530~1630

适用对象:教师、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和对创新创业感兴趣的学生

 

第三讲:与审查员的“对弈”——专利审查意见答复

主讲人:朱佩(zhupei@zju.edu.cn),助理馆员,工学硕士,已取得全国专利代理人资格证书。从事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擅长专利撰写实务、审查意见答复、专利分析等业务。

时间:202157日(周五)下午 1530~1630

适用对象:教师、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和对创新创业感兴趣的学生

 

第四讲:为技术转移布局全球市场——从国内申请到国际申请

主讲人:刘琼(qliu@zju.edu.cn),副研究馆员,工学硕士。已取得专利代理人资格证书,通过国家司法考试,为国家知识产权局首批全国专利信息师资人才。长期从事科技查新、专利情报等工作。

时间:2021514日(周五)1530~1630

适用对象:教师、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和对创业感兴趣的学生

 

第五讲:众里寻“他”——专利检索方法

主讲人:孙丽娟(sunlijuan@zju.edu.cn),参考咨询馆员,农学硕士,已取得专利代理人资格证书。长期从事科技查新、文献检索与专利分析服务,擅长文献与专利的检索与分析。

时间:2021528日(周五)1530~1630

适用对象:教师、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和对创业感兴趣的学生

 

(以上讲座将在浙江大学图书馆-求真一小时1-6钉钉群同步直播,并支持回看,请勿重复入群)

浙大图书馆-求真一小时6

(内部群:31146173

 

(二)定制讲座服务

针对上述讲座中的任意一场讲座有兴趣的科研团队,可以联系张老师,我们将会根据您的团队需求量身打造一场专利培训。

联系人:张雅群

电话:87951402

邮箱:zyq3951@zju.edu.cn

 

二、专利微讲堂

为了让全校师生轻松学习专利小技巧,让专利知识摆脱原有的晦涩难懂的固有印象,浙江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为全校师生打造了12讲专利微课,每讲5-10分钟,将知识产权相关知识,切割成知识点单元,以通俗化语言,紧凑的内容,让大家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专利知识,使您拥有自己的“专利移动课堂,可以随身携带,随时翻看。

专利微课:

撩开专利的面纱——认识专利

开启专利申请之旅——如何获得专利权

获得专利权的必经之路——专利授权的三性审查

专利的法律状态

失效专利的利用与法律状态的检索

专利的引文

专利申请前的准备

专利技术交底书的撰写(上)

专利技术交底书的撰写(下)

专利检索资源

专利检索方法

专利信息分析概述

访问途径:

   关注浙江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进入服务导航-微课堂,获取专利微课堂,随时随地在线学习。

 

三、公益讲座导览

1、国家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上的公益讲座课件

该网站收录了子2006年以来的500余场公益讲座的课件,均可下载学习。

下载地址:

https://www.cnipa.gov.cn/col/col2132/index.html

2、国家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上的公益讲座视频

该网站定期进行公益讲座直播,并支持往期视频回看。

讲座通知:

https://www.cnipa.gov.cn/col/col2128/index.html

个人报名:

http://jlhd.cnipr.com.cn:20818/wxjzbm/manager/noLoginEnroll/index.do

观看地址:

http://cnipa.gensee.com/training/site/login

往期回看:

https://www.cnipa.gov.cn/art/2017/9/18/art_2131_1514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