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图书馆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大学图书馆之一,其前身是始建于1897年的求是书院藏书楼。19989月,原浙江大学与杭州大学、浙江农业大学、浙江医科大学合并,四校图书馆也相应合并为新的浙江大学图书馆。

浙江大学图书馆由紫金港校区的主馆、基础馆、农医馆、古籍馆、方闻馆和玉泉分馆、西溪分馆、华家池分馆组成,已经投入使用总建筑面积12.5万平方米,总阅览座位达6769席。图书馆现有在编正式职工155人,其中正高3人,副高30人,中级职称114人,硕士学历84人,博士学历6人。设有读者服务部、资源建设部、研究支持部、推广与合作部、古籍特藏部等9个部门。

浙江大学图书馆的文献资源建设以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需求为导向,搜集反映各有关学科经典文献、代表学科发展先进水平的文献资源,为“双一流”教学科研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提供专业和较为充分的文献资源保障。截至20221231日,全馆实体馆藏总量已达684.3万册(不含之江、舟山、海宁及院系资料室),包括线装古籍18.7万余册。近年来,浙江大学图书馆还大力加强网络化和数字化文献资源的建设,目前引进的中外文数据库已覆盖学校所有学科范围,共订购各类文献数据库(含子库)779个,中外文电子图书244.6万册,中外文电子期刊425.7万册,中外文学位论文1491.6万册等。种类丰富、品质优良的各类型文献资源为全面提高学校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水平提供了有力保证。

在馆藏总量与结构不断丰富的同时,浙江大学图书馆已形成了比较系统、完整的综合性藏书体系以及较为科学、合理的协调性馆藏布局。各馆舍的藏书及服务对象各有侧重,并根据学校校区设置的变化而进行适时调整:主馆馆藏资源包括人文、社科一线藏书,相关理学和工科院系的研究型文献资源,总藏书量可达260万册;基础馆馆藏主要面向外国语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等院系,重点收藏语言、文字、建筑等学科的文献资源,同时注重特色馆藏建设,设有日韩文献特藏室、民国文献阅览室及浙大文库;农医馆馆藏面向医药学科、农业生命环境学科,收藏相关专业文献;古籍馆是图书馆与人文学科各学院合作共建的专业分馆,以收藏传统古籍、新线装书、影印古籍及人文文献资源为特色;方闻馆是收藏艺术与考古文献的专业图书馆;玉泉分馆主要服务对象为计算机、光电、信息、控制、电气、航空航天等9个院系,收藏相关专业文献,在资源上主要承载信息科技类文献的一、二线藏书,教育部数字图书馆工程中心设在玉泉分馆;西溪分馆藏书文理兼收,将与主图书馆形成人文社科资源上的补充性配置,重点在二线、三线藏书的服务和存储管理上,通过预约和点对点快速物流服务,连接两个校区师生对人文社科学科文献资源的需求;华家池分馆主要面向高年级医学院学生、继续教育学院师生、中组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学员提供服务,集中存储整个图书馆体系内利用率较低的三线书刊多余副本,通过预约系统、激活响应机制和快速物流提供服务

浙江大学图书馆以服务师生为宗旨,不断推进优质服务工作。图书馆应用成熟稳定的图书自动化管理系统实现各校区图书通借通还,并能预约送达指定取书分馆。通过“云、网、数、端”一体的IT基础设施保障,运用物联技术,提供图书自助借还、预约柜自助取书等便利服务,支持24小时自助还书,各类在线资源和服务系统涵盖从电脑到手机的全终端访问接入形式。同时,图书馆每年都积极参与学校的新生教育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导读活动,契合学校教育理念,紧紧围绕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积极打造i-Lab学生创新工作室等为代表的素养培育创新学习基地。浙江大学图书馆利用现代化服务手段,开展科技查新、查收查引、文献传递、信息素养教育、知识产权信息、代表作分析等服务。深度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对接学校重大创新规划和重要科研举措,高水平提供科技战略咨询与学科情报服务,近年来编制了《浙江大学与国内外一流大学比较分析报告》等多份分析报告,受到高度好评。同时,图书馆还积极加强古籍的保护与揭示工作,持续推进特色资源的建设。

浙江大学图书馆在参与我国高等教育的资源共享和数字化建设工作上,也本着积极共建、不遗余力的态度。浙江大学联合国内外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共同承担大学数字图书馆国际合作计划China Academic Digital Associative Library,简称CADAL),目前,项目进入运维保障期,继续在资源,服务,技术,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推进工作。浙江大学图书馆还作为浙江省高校数字图书馆Zhejiang Academic Digital LibraryZADL)省中心及资源组、服务组牵头馆,承担了ZADL项目服务管理、主体建设等工作,为全省数字图书馆建设做出了表率和贡献。CADALZADL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推动我国数字图书馆技术的发展,这为数字图书馆建设与服务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资源和技术基础。同时,浙江大学图书馆还积极参与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和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两大全国高校图书馆联盟项目,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为全国高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提供文献信息资源保障服务。

当前,浙江大学正以新发展阶段使命愿景为指引,聚焦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优秀学科,奋力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迈向前列。随着紫金港西区主图书馆的落成与开馆,图书馆体系在逐步完善的同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机遇和挑战。浙江大学图书馆必将在学校“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战略指引下,坚持高质量建设研究型图书馆的战略目标及行动策略,办师生满意的图书馆,为浙江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优秀学科提供一流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与创新服务生态。


(更新于20231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