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目前面向研究生开设《实用信息检索》选修课程。 

实用信息检索(课程号9809001001)

    

课程简介

课程意义

 网络时代,我们面对的是不同来源与形式的海量信息资源,而信息获取途径和方法也更加多样与多变。面对海量而纷繁的文献资源,如何根据学习和科研的需要选择合适的文献源、如何有效地检索(发现)获取相关知识与文献、如何评估鉴别文献信息的价值、如何准确定位重要或关键文献信息、以及如何高效率管理与使用获得的文献信息,已经成为在读研究生不可或缺的素质和能力。本课程将帮助你系统掌握各类数字资源(包括电子期刊、电子图书、专利及事实数据等数据库,以及网络信息资源)及其获取使用的知识与技能。

教学目标

 让学生学会实用信息检索的基本方法,了解自身学科主要数字资源情况,系统地了解和较为熟练地掌握各类数据库(包括电子期刊、电子图书、专利及事实数据等),以及网络信息资源检索、发现、获取、评鉴、管理与利用的知识技能;能够根据不同的学习和科研目的和需要,选择合适的文献源,有效地检索(发现)获取相关知识与文献,评估鉴别获得文献信息的价值,准确定位关键文献信息,并能高效率管理与使用获得的文献信息,全面提升学生数字信息素养与能力。 

课程提纲

  1. 信息资源及其发现与利用概述

  2. 主要中文数据库及其使用方法

  3. 主要外文数据库及其使用方法

  4. 事实和数值型数据库

  5. 专利资源检索利用

  6. 网上免费学术资源的利用及全文获取

  7. 信息资源的综合利用——专题文献调研方法及文献管理

  8. 专题文献调研个性化实践

 

上课信息


授课教师授课地点

上课时间

沈利华等

紫金港东1A-503

冬学期每周三第7-8节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