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国内学术期刊名录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来源期刊目录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核心期刊目录

SCIE (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 收录期刊

SSCI (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 收录期刊

A&HCI (ARTS &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 收录期刊

ESCI (Emerging Sources Citation Index)收录期刊

EI期刊列表

  



核心期刊投稿指南

除了少数需要保密的科研项目外,我们在科学研究中的任何新发现、新进展,都要通过不同的途径对外公开,其中在科技期刊上发表是最主要的一个途径。但目前期刊种类和数量都很多,所以,要使自己的论文被更多的人看到并产生影响,在什么样的期刊上发表是很重要的,现在许多高校和科研单位对科研人员的评价也要看其发表论文的期刊级别。

一、核心期刊

核心期刊一般指某学科的核心期刊,即是指刊载与某一学科领域有关的信息较多,且水平较高,能够反映该学科最新成果和前沿动态,受到该专业读者特别关注的那些期刊。目前国内有 7大核心期刊(或来源期刊)遴选体系:北京大学图书馆“中文核心期刊”、南京大学“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又称“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国社会科学院文献信息中心“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来源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报学会“中国人文社科学报核心期刊”以及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建设中的“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各体系由于遴选标准和收录范围有所不同而互有区别和交叉,一般认为如果被多个核心期刊体系评为核心期刊则该期刊的水平更高。

浙江大学根据国内目前主要的核心期刊评价体系确定了浙江大学国内一二级期刊名录,作为评价教师学生发表在国内期刊上的论文水平的主要依据。核心期刊信息可以通过维普核心期刊导航等途径来获取。 

二、SCI、EI、SSCI、AHCI、ISTP等检索系统

SCIEISSCIAHCIISTP是世界上重要的检索系统,其收录论文的状况是评价国家、单位和科研人员的成绩、水平以及进行奖励的重要依据之一,浙江大学对于被这些系统收录的论文也有不同的奖励办法。

SCI》(科学引文索引,Science Citation Index)创刊于1963年,是美国科学情报研究所(ISI)出版的一部世界著名的期刊文献检索工具。SCI收录全世界出版的数、理、化、农、林、医、生命科学、天文、地理、环境、材料、工程技术等自然科学各学科的核心期刊约3500种;扩展版收录期刊5800余种。ISI通过它严格的选刊标准和评估程序挑选刊源,而且每年略有增减,从而做到其收录的文献能全面覆盖全世界最重要、最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SCI来源期刊分两个档次。 1SCI,是SCI的核心库,产品代码 K(内圈);2SCI-Expanded (简称SCI-E),又称 SCI-Rearch,是SCI的扩展库产品代码 D(外圈)。内圈与外圈都是精选的,同等重要,但在影响因子、地区因素、学科平衡等方面有一定区别。SCI Print (印刷版)、SCI-CDE (光盘版)、SCI-CDE with Abstracts(有摘要的光盘版)所收期刊全为内圈。SCI-Magnetic Tape (磁带数据库)、SCI Search Online (联机数据库)、The Web of ScienceSCI网络版)所收期刊为外圈。

EI》(工程索引,Engineering Index)创刊于1884年,是美国工程信息公司出版的著名工程技术类综合性检索工具。EI选用世界上工程技术类期刊2000余种。收录文献几乎涉及工程技术各个领域。如:动力、电工、电子、自动控制、矿冶、金属工艺、机械制造、土建、水利等。它具有综合性强、资料来源广、地理覆盖面广、报道量大、报道质量高、权威性强等特点。主要涉及3500多种科技期刊和1000多种世界范围内的会议录、论文集、学术专题报告、科技图书、年鉴和标准等出版物,年报道量10万篇。 2009年前Ei把它收录的论文分为两个档次。1Ei Compendex 标引文摘。它收录论文的题录、摘要、主题词和分类号,进行深加工;有没有主题词和分类号是判断论文是否被Ei正式收录的唯一标志。2Ei PageOne,不列入文摘,没有主题词和分类号,不进行深加工,有的PageOne 也带有摘要,但未进行深加工,没有主题词和分类号2009年度Ei公司对其期刊收录进行了调整,从20091月开始,Ei数据库收录的期刊数据不再分核心和非核心数据。

SSCI》(社会科学引文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为美国科学情报研究所(ISI)建立的综合性社科文献数据库,涉及经济、法律、管理、心理学、区域研究、社会学、信息科学等。收录50个语种的1700多种重要的国际性期刊,累计约350万条记录。

AHCI》(艺术人文引文索引,Arts &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为美国科学情报研究所(ISI)建立的综合性艺术与人文类文献数据库,包括语言、文学、哲学、亚洲研究、历史、艺术等内容。收录1400多种国际权威的期刊,累计200余万条记录。

ISTP》(科技会议录索引,Index to Scientific & Technical Proceedings )创刊于1978年,由美国科学情报学会编辑出版,会议录收录生命科学、物理与化学科学、农业、生物和环境科学、工程技术和应用科学等学科,其中工程技术与应用科学类文献约占35%

论文要被 SCI等检索系统收录,学术水平是基础,编排格式是条件,投稿途径是关键。论文的学术水平再高,如果投稿方向不对,根本不能被这些检索系统收录。这里,我们列出了 EISCI期刊SSCI期刊AHCI期刊供检索,另外读者还可以通过 JCR(期刊引证报道, 包括科技版和社科版),选择自己想要找的学科类目中的相关期刊。JCR是一个世界权威性的综合数据库。它的引用数据来自世界上3000多家出版机构的7000多种期刊,专业范围包括科学、技术和社会科学。JCR是目前世界上评估期刊唯一的一个综合性工具,它收集了全世界各个专业的期刊的引用数据,显示了期刊之间引用和被引用的关系。可以告诉人们,那些是最有影响力的期刊,那些是最常用的期刊,那些是最热门的期刊。除影响因子外还给出期刊最新排序(Current Rank)、刊名缩写(Abbreviated Journal Title)、国际统一刊号(ISSN)、总引用数(Total Cites)、及时性索引(Immediacy Index)、总文章数(Total Article)、被引半衰期(Cited Half-Life)等信息。读者通过JCR挑选适合投稿刊物后,可以通过搜索引擎等途径 查找刊物的地址或网站信息,登陆刊物的网站,查找在线投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