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借书                                                                              

紫金港校区的基础馆和农医馆设有自助借书仪,读者可在自助借书仪实现自助借书。

首先选择卡的类型,校园一卡通选择2——智能卡,然后在读卡器上放上你的校园卡,输入4个数字的PIN码后按“#”,等验证通过后,按提示一本一本操作,所有操作完成后,再按一下小键盘上的“#”健,然后,将校园卡和办了出借手续的图书拿走。

下面几种情况,会验证通不过,不能使用自助借书仪:①.挂失卡;②.借书证损坏;③.卡上图书超期罚款数超过5元。对第③种情况,读者可以到一楼办证窗口处刷卡自助缴纳超期罚款,然后可以继续使用自助借书仪借书。还有两种情况不能使用自助借书仪,①.有超期未还的图书;②.卡上已借满。

 

使用说明


如上图所示,IC卡用户选2(条码卡用户选1
输入PIN码,验证通过后,接下去的步骤与使用条码卡类似。
输入4位数字的个人识别码,默认为9999,输入完毕后按“#”。为了你的帐户安全,请及时更改个人识别码。



机器显示正在检测你的卡

如果您的卡有以下几种情况,就不能用自助借书仪借书:
1)挂失卡
2)卡上罚款总数超过5
3)卡上有已逾期未还的书
机器显示检测通过,欢迎XXX读者并显示读者的卡号信息,如下图



卡的身份及权限检测通过后,可以将卡拿开.
通不过,也就是说您的卡有以上三种情况,会显示如下图所示的情况



如果卡的条码读不出,则显示

好,卡的信息已读出,下面该怎么借书呢?
你会看到如下的图示

物品要一件一件放上去,放上一件物品,请注意将(物品)书脊紧贴机器上的蓝边,
接着你将书一本一本放到台面上去借就可以了。记住,每本书的书脊要贴紧蓝边。只有正确规范操作,才不会在出门时有报警发生。蓝边请看下面的图示

同时将书名页上的条码对准红色扫描线,这时请勿移动物品(书),机器正在检查物品(书),如图所示



检查通过,此书就借在你在卡上,界面显示此书的条码与书名,同时你会听到“嗒”地一声,这是表示机器刚做了消磁的工作(所以读者在借书时,一定要将书脊紧贴蓝边,否则消磁不彻底,会导致出馆时报警)。下图显示出借后界面情况,然后系统显示下面的信息。




注意:操作完毕后,请按“#”看到欢迎界面后,再离开,以免后面的读者将书借在你的卡上。
如果,您 的卡已借满或者此书已借出,则会显示如下的界面

以下为几种出错情况,并将出现这些情况的原因说明在后



说明:在借书证检查通过后,请将卡留在卡座中,直到做完所有的出借操作。

说明:你的借书证的条码不清晰或有其他问题,总之机器不能读出你卡上的条码信息。



说明:此故障表示您同时放了两本书在出借台上,或者此书(单本书情况)有问题,系统对其拒借,请您将此书拿到柜台借阅。

说明:请先将卡座上的物品拿后,看系统提示,再将卡放于卡座上。



说明:请将书名页上的条码对准红色扫描线,对准后不要移动物品(书),等待系统的检查。



说明:网络故障,请与图书馆工作人员联系解决,需要重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