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20-05-06浏览次数:5510


浙江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于2018年8月设立,中心挂靠图书馆。浙江大学图书馆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开展专利检索、知识产权课程等服务,至今已有二十余年知识产权服务历史,期间又相继建有“农业部科技查新工作站 ”、“浙江省卫生厅科技查新工作站”、“国家教委查新站”、“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Z09)”等;2009年在国内高校中率先采购国际先进的专利分析工具Innography,并成立专业化的知识产权服务团队;2015年联合浙大技术转移中心等单位组建的知识产权分析评议中心被授予“国家知识产权分析评议示范创建机构”称号;2017年经国家知识产权局遴选成为首批全国专利文献服务网点。

中心拥有专业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团队,目前具有“首批全国专利师资人才”1人,“全国专利信息实务人才”2人,专利代理师资质6人,律师从业资质3人,科技查新工作经验人员15人。团队成员多年来在知识产权信息服务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能熟练运用各类文献资源开展多种类型的服务,为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等提供全流程的信息服务。

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教育部等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中心致力于为学校、企事业单位等创新主体的创新能力提升提供支持,服务于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地方产业经济的发展。主要服务职能包括:参与学校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设与产学研协同创新,在科研项目选题、立项、实施、结题、成果转化等各个环节提供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促进学校专利质量提升与成果转化;开展专利导航、专利分析等工作,通过专利信息深度挖掘和有效运用,明晰产业发展格局、技术创新方向和研发路径,提高研发创新起点,为学校学科发展和科学研究提供专利服务支持;承担知识产权信息利用培训和推广工作,提升学校师生和科研人员知识产权素养和意识,助力创新人才培养;发挥信息资源和人才优势,为政府部门、地方经济、企业发展提供知识产权信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