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喜获“2019年全国高校信息文化与信息素质教育研讨会”案例类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9-11-27浏览次数:756


20191114-16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办的“2019年全国高校信息文化与信息素质教育研讨会”在大连理工大学顺利召开。来自全国高校图书馆的专家学者与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

本次研讨会共收集教材、案例、论文、微课、馆徽、馆歌、馆训作品总计166件,经过专家及同行评审,我馆沈利华、何晓薇、邵博云、郑淑芬、刘利光5人团队提交的案例“精准定位,量体裁衣,打造信息素养第二课堂——以科普硕士实践项目为例”喜获案例一等奖,林如诗提交的微课《PPT修容术,五招秒变小达人》获得微课二等奖。




在大会案例分享环节,邵博云代表我馆参赛团队应邀在大会上进行了案例展示及经验分享,得到了与会专家、同仁的高度认可。

我馆提交的案例秉承浙大开环整合的“全人教育”人才培养理念,针对科普硕士的专业学习和就业特点,从信息的检索与分析、到信息的甄别与选择(包括数据库和搜索引擎)、再到信息的整合与展示等,为其量身打造信息素养课程,积极嵌入实训项目。同时,结合科普硕士未来的职业特点中对展示与表达的需求,在课程中融入PPT制作和展示的媒体素养内容。在课堂汇报环节中还采用了翻转课堂和同伴教育的方式引导学生彼此学习,共同进步。这个案例是我馆对信息素养教育融入第二课堂的一次有效尝试。

我馆的信息素养教育将以此为契机,继续秉承精准服务、创新发展的理念,探索新技术、新手段、新方法,切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辅助学校培养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的、具备较高信息素养以及综合素质能力的拔尖创新人才,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邵博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