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欢送王晓军、龙水琼、马骋云、张建国、马勤老师光荣退休

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875


初冬的寒意给整个校园覆上了一层冷色,图书馆二楼贵宾厅里却是彩带高悬,暖意融融。1128日,恰逢感恩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图书馆党政领导、工会代表、同事代表共三十多人欢聚一堂,为王晓军、龙水琼、马骋云、张建国、马勤五位老师举办了温馨而隆重的退休欢送会。




 “感恩岁月,感谢有你!”图书馆党委书记吴晨首先代表图书馆对五位老师长期以来为图书馆事业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了表达了最真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谈起五位老师的工作经历和成绩,他如数家珍,“王老师在过刊库的建设上倾注了大量心血,可以说是过刊库的活字典。”“33年的工作历程,马勤老师亲身经历了电子阅览室在网络大潮中的起起落落,始终用诚心、细心、耐心为师生提供服务”……一桩桩,一件件,都已深深铭刻在图书馆发展的历史画卷中,永远也不会被忘却。最后他也强调,“年轻人要牢记使命,虚心向老前辈学习,把图书馆人勤恳踏实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续下去”。




 “浙大感谢您,图书馆感谢您!”“图书馆是您永远的家园,常回来看看!”……一支由刘利光老师精心制作的采访短片悄然将欢送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视频饱含了全馆同事对五位老师几十年如一日为图书馆辛勤付出的感谢、日常相处的点滴回忆以及未来生活的美好祝愿。“曾经有篇报道叫作‘看轮椅女孩如何炼成浙大博士’,提到了一个叫叶沈俏的研究生到我们西溪图书馆来查杂志写论文,因行动不便,王晓军老师就主动帮她获取,西溪没有的资料他也会帮她从其他校区进行复印。”“有一回马老师请我们到她们家里去吃从宁波拿过来的梭子蟹,那个味道我现在还记得。”看着旧日时光不断在视频中重现,每个人的脸上都露出了会心的笑容,简单的一件小事,一句话,便逗得大家笑作一团,再回味,却又不自觉地红了眼眶。




在热烈的气氛中,五位老师真情流露,一一发表了退休感言。“经历了下海经商等一系列人生的波折,我终于在图书馆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位置,能够安安静静地与书为伴,也在自己钟爱的民国文献上做了不少研究。”在回顾自己人生历程的同时,王晓军老师也向年轻馆员们传授了自己的经验,“我们既是图书馆的工作人员,也是读者,应该多从读者的角度思考如何提升自身服务水平。”离开熟悉的岗位和同事,难免会有不舍,“感觉心里空落落的”,但几位老师表达的更多的还是对新生活的憧憬和向往,张建国老师希望“在第二个人生再上一个台阶”,马骋云老师更是风趣地表示,“现在我终于迈入了人生的最高境界”。

在温馨的音乐中,馆领导和工会代表分别为五位老师献上了鲜花和纪念品,大家相互拥抱,热情合影,所有的美好在这一瞬间定格。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退休是时光的礼物,是过去工作的总结,也是未来生活的起点,希望五位老师永远保持激情和活力,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发掘兴趣、享受生活,不断成就人生的新高度。作为图书馆的新生力量,“我们将继承你们诚恳踏实的工作精神,为图书馆更美好的明天而不懈努力!”你们曾是图书馆前进发展的坚实支柱,未来也将见证图书馆每一步的成长,图书馆永远是你们的家,常回来看看!


/刘梦琪  图/苏开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