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大师”第三讲――哈佛百年华裔汉学学者与中国学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7-05-24浏览次数:1446

47日晚六点半,“走近大师”系列讲座第三讲在紫金港基础分馆三楼国立浙江大学厅开讲。本次讲座由北美华文作家协会副会长张凤老师主讲,带我们一同走近百年来华裔汉学学者在哈佛大学的传奇经历以及中国学在哈佛的发展历程。讲座由浙江大学中文系教授徐永明老师主持,浙江大学图书馆田稷副馆长出席本次讲座。

世界闻名的哈佛大学人文荟萃,其中不乏中国学人身影。张凤老师先从哈佛大学在1879年首次聘任的中文教师戈鲲化讲起,他不远万里来到美国,在哈佛大学开创中文教育并传播中国文化,这在中美文化交流史,乃至整个中外文化交流史上都具有重大意义。通过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个个鲜活生动的细节,张凤老师为我们讲述了赵元任、赵如兰、梅光迪、余英时、张光直、叶嘉莹、夏志清、张爱玲、杜维明、李欧梵、孙康宜、王德威等学者在哈佛学术上的成就与生活中的点滴。张凤老师最早发表文章记述张爱玲于1967-1969年在哈佛大学进行研究的经历,填补了这一时期的空白。

本场讲座是旅美名师的集体素描,海外汉学名家的哈佛心路。从民国大家到当代新锐,张老师为大家娓娓道来,这些中国学人的才学品德、大家风范令我们敬佩。张凤老师毕业于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历史系,曾是哈佛燕京图书馆的一名编目馆员,后主持哈佛中国文化工作坊,在工作之余不辞辛苦进行资料搜集、整理挖掘,继而以历史视角对资料加以回忆、记录与领悟,这种严谨的治学态度同样值得我们馆员学习。

讲座结束后,张凤老师与在座的听众进行了交流。有的同学就西方文化对哈佛华裔学者的影响向张老师提问,也有同学请张老师谈谈西方人对中国文化的哪些方面比较感兴趣。之后的签名售书环节受到了听众们的热烈欢迎,准备好的《哈佛问学录》很快被抢购一空。在为作品签名时,张老师还与听众亲切地进行交流,本次讲座顺利结束。

/冯越男、王晓阳  /王晓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