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信息咨询服务


    浙江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围绕教育部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的政策与要求,坚持“质量取胜、数量布局”的工作理念,依托浙江大学丰富的资源与人才优势,借助专业的信息分析与挖掘手段,为满足用户专利申请、保护和运用等环节的质量提升需求,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

一、知识产权信息咨询

1 知识产权信息咨询内容

服务项目

服务内容

知识产权知识咨询

专利申请流程、文件撰写和相关法律问题的一般性咨询。

专利文献检索咨询

关于专利数据库检索技巧和操作方法等方面的咨询。

专利法律状态咨询

针对委托人提供的专利,提供包括专利授权、专利失效、专利权转移、专利诉讼等法律信息的咨询。


二、知识产权信息服务

2 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内容

服务阶段

服务内容

服务项目

科研立项

收集与项目课题相关的专利技术信息,分析技术发展态势,识别研究热点与技术空白区,为科研团队进行立项指引与科学规划

w     专利文献调研与行业分析

w     技术发展势态分析

(见案例一)

项目研究

跟踪相关领域的全球专利申请情况,掌握技术动态,分析竞争对手的专利战略,对自身技术进行挖掘与布局分析,避免重复研究,降低侵权风险

w   专利挖掘与布局分析

w     机构竞争力专利分析

(见案例二)

项目结题

通过专利查新,以及专利撰写指导,提高专利撰写质量,提升专利授权率

w     专利查新

w     专利文件撰写指导

项目报奖

分析指定发明人或科研团队的专利情况,体现课题组某技术领域在国内外的成果优势和研究水平

w     专利权评价报告(见案例三)

w     专利拥有量同行比较报告(见案例四)

成果转化

通过专利分析发现专利技术的合作、引进、转让或许可对象等,为科研成果的转化活动提供参考

w     技术转移专利分析

(见案例五)

知识产权分析评议

综合运用情报分析手段,对经济科技活动所涉及的知识产权,尤其是与技术相关的专利等知识产权的竞争态势进行综合分析,根据问题提出对策建议,为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开展经济科技活动提供咨询参考

 

三、相关案例

案例一:学者分析与技术领域专利分析报告(报告可分别出具)

学者分析通过对该学者作为发明人的专利的申请授权状况、热点技术领域以及核心专利等进行了分析,为其把握个人专利的动态以及本人在领域内的研究水平提供了有效参考。

技术领域专利分析通过对研究领域前沿动态及核心技术的深入分析与解读,为科研人员准确把握领域研发动态、选择合适研究路线、实施重大课题研究,提供可靠的信息支持。

 


案例二:机构竞争力专利分析报告

对指定机构(如行业技术龙头企业、主要竞争对手)专利情况进行客观评估,以便了解该机构的专利技术发展过程及未来趋势等。



案例三:专利权评价报告

根据委托人提供的专利,对该专利新颖性、创新性进行评估,出具专利权评价报告,支撑专利报奖。



案例四:专利拥有量同行比较报告

针对委托人提供的研究领域,出具该领域专利拥有量同行比较报告,体现课题组在该领域的技术优势,支撑项目报奖。


 


案例五:技术转移专利分析报告

    梳理机构某技术领域的专利,通过对专利引文、引证关系等方式,对待转化的技术进行分析评估,挖掘潜在的转化对象,为专利成果转化提供参考。



四、联系方式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8:30-12:00 13:30-17:30

服务地点:杭州市西湖区浙大路38号浙江大学玉泉校区图书馆312

联系人:张雅群

联系电话:0571-87951402

联系邮件:zyq3951@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