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数字图书馆国际合作计划(China Academic Digital Associative LibraryCADAL)前身为高等学校中英文图书数字化国际合作计划(China-America Digital Academic LibraryCADAL)。国家计委、教育部、财政部在20029月下发的《关于十五期间加强“211工程项目建设的若干意见》的文件中,将中英文图书数字化国际合作计划(CADAL列入十五期间“211工程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CADAL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一起,共同构成中国高等教育数字化图书馆的框架。
CADAL项目建设的总体目标是:构建拥有多学科、多类型、多语种海量数字资源的,由国内外图书馆、学术组织、学科专业人员广泛参与建设与服务,具有高技术水平的学术数字图书馆,成为国家创新体系信息基础设施之一。
  本项目由国家投资建设,作为教育部“211”重点工程,由浙江大学联合国内外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共同承担。项目负责人为浙江大学潘云鹤院士。
  项目一期建设100万册()数字资源,国家投入7000万元,美方合作单位投入约200万美金,十五期间已经完成。一期建设由浙江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牵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16个高校参与建设。建成2个数字图书馆技术中心(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和14个数字资源中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形成一套成熟的支持TB量级数字对象制作、管理与服务的技术平台,探索多媒体、虚拟现实等技术在数字图书馆中的应用,推动我国数字图书馆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数字图书馆建设与服务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资源和技术基础。
2009814,教育部高教司组织有关专家,对浙江大学牵头草拟的《大学数字图书馆国际合作计划(简称CADAL)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评审和论证。专家组听取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汇报,仔细审阅了有关资料,对报告内容给予充分的肯定并一致通过论证。CADAL项目二期正式立项。二期建设将在一期百万册的基础上,完成150万册()数字资源,并建立分布式数据中心和服务体系,实现数据安全和全球服务,由国家投入1.5亿建设资金,计划在三年内完成。
CADAL项目建设的数字图书馆,提供一站式的个性化知识服务,将包含理、工、农、医、人文、社科等多种学科的科学技术与文化艺术,包括书画、建筑工程、篆刻、戏剧、工艺品等在内的多种类型媒体资源进行数字化整合,通过因特网向参与建设的高等院校、学术机构提供教学科研支撑,并与世界人民共享中国学术资源,宣传中国的文明与历史,具有重大的实用意义、研究价值和发展前景。

提供统一检索服,实现对多种资源的并行检索。本校用户可以使用其中的古籍 、民国图书、民国期刊、现代图书 、学位论文等资源。

阅读全文需要下载有关插件(Djv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