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图书馆召开2024年春季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次数:10


314日下午,图书馆召开2024年春季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学校重要指示精神,统一全馆思想、明确工作方向、谋划部署全年工作,努力推动图书馆新一年的工作不断再上新的台阶。图书馆领导班子、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总监、各内设机构正副职以上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兼副馆长吴晨主持。



吴晨书记首先传达了学校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他强调,图书馆要认真对标学校提出的“六个聚焦”开展好2024年工作,特别是要聚焦战略与规划,在学校“十五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规划预研中进一步彰显支撑度、显示度、贡献度;聚焦质量与拔尖,一方面要为服务好人才培养质量与学科拔尖造峰作贡献,另一方面要积极思考如何实现图书馆自身工作的高质量;聚焦改革和攻坚,实现工作创新与突破;聚焦开放与创新,坚持开放办馆不动摇,下一步要更开放、更创新、集聚更多的资源、发出更响亮的图书馆声音。要认真抓好今年学校工作要点中的分解任务,即:构建校园阅读推广体系,塑造文化育人新生态;强化科技战略咨询与情报决策支持,提升一流文献资源保障与数字化水平,推进特藏资源建设与利用,全面打造图书馆空间体系新生态。他指出,学校对图书馆的要求更高了,所面临的责任和压力也更大了,图书馆一定要直面挑战,勇担使命,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鼓足干劲。吴晨还传达了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



孙周兴馆长作《关于图书馆工作的几点设想》报告。他认为,首先要打破外界对图书馆的一些刻板印象,图书馆并非一个落后保守的机构,而是不断创新的知识和文明载体;图书馆并非限于纸书,还需扩展媒介;图书馆并非只是买家,更能创造增值;图书馆并非只面对师生,更要向社会开放共享。孙周兴指出,数字化是过去三四十年来人类文明中发生的最大事件。未来图书馆建设,一是要把文明数字化这一概念在图书馆进行落实,二是要多媒介呈现传统(自然人类)文明成果和技术人类文明(18世纪以来)成果,三是要适应多样媒介势力重新分配的新局势,拓展资源的广度与深度。他强调,图书馆今年将重点开展空间与人员集约化调整,进一步彰显特色,与相关学院和学科在资源与技术等方面开展合作,积极引入社会资源,建立若干特色文献中心,同时推出读书论坛以扩大图书馆影响力。



各总监、各内设机构负责人重点围绕2024年工作思路轮流进行发言。在主馆的后续建设和智慧化二期规划方面,要思考图书馆体系空间支撑系统建设,明确各馆舍空间服务定位,有重点、有步骤地开展空间及网络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从用户数据和智能设备数据角度切入来建设图书馆下一站数字基建。在创新提升服务效能方面,提出要以无边界大服务的开放理念引领,实现读者服务形态从数字到智慧的变迁与功能转换,统筹好资源、空间、人员三要素。在强化科技战略咨询与情报决策支持方面,要面向学校战略需求,从知识产权服务创新与转化、战略咨询服务国际声誉、信息素养服务一流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评价支撑保障等方面,助力学科拔尖造峰和一流人才培养。在文献资源建设与特藏资源活化方面,提出纸电馆藏融合发展、学科特藏体系建设、文献资源共建共享机制拓展、开放获取转换趋势等四个方面的目标任务及举措,并将推出人文学术资源建设与数字化计划,通过出版、展陈、典籍文化体验等进一步强化古籍与特藏活化。在文化育人与对外联络方面,提出以阅读推广促进知识育人,以探索微展览推进文化育人,以媒体工坊特色强化空间育人,以发展联络加强开放育人。CADAL项目管理中心秘书处提出要以资源建设“固本”,以技术应用“强基”,以合作宣传“聚力”,以学术培训“领航”的建设思路。在综合协调方面,一方面提站位、重调研,履行好参谋助手、督办督查职责,一方面抓落实、求实效,发挥好综合协调、后勤保障作用。在党群工作方面,要发挥高质量党建政治引领和组织功能,进一步激发党组织凝聚力和活力,深化人才队伍建设,统筹好工会、共青团各项工作。



吴晨在会议总结时强调,今年图书馆工作基调是“谋、新、实、稳”。一是谋,要往高处谋,向未来谋,谋定而后动。要紧密对接学校的重点工作,对照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战略部署,图书馆班子及各部门都要增强战略意识,做好战略谋划,加强图书馆体系规划,积极主动地融入学校重点工作方向。二是新,要有创新思维、改革思维,敢于突破、善于创新。各项工作要摆脱路径依赖和习惯思维,要根据学校的总体工作要求,在图书馆的资源、空间、布局的优化和集聚,体系建设和特色的凝练上下功夫,闯新路。三是实,既要往高处谋,也要往实里干,狠抓落实,样样落实,说一件、干一件、要干成一件。各部门要扎实推进2024年图书馆各项工作要点,注重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更有针对性地开展科学谋划和创新。四是稳,要处理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行稳致远。在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消防安全、馆舍安全、师生安全上,一刻不得松懈。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学校加快实现“十四五”规划和第二轮“双一流”建设目标的关键一年。希望全馆上下共同努力,在建设高质量研究型图书馆,建设教育地标、学术地标、文化地标的征程上迈出更坚实的步伐,取得更大的成绩。



/张焕敏 张祎  图/苏开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