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举行图书馆主馆开馆仪式

发布时间:2024-01-21浏览次数:348

1897年创立的求是书院藏书楼到如今的浙江大学图书馆,百廿余年的岁月如梭,书香育人的初心无改。120日,浙江大学举行图书馆主馆开馆仪式。校党委书记任少波、校长杜江峰、党委副书记朱世强、副校长王立忠出席仪式。开馆仪式由黄先海副校长主持。


校领导任少波、杜江峰、朱世强、王立忠、黄先海、图书馆馆长楼含松共同为开馆揭幕


任少波书记致辞


任少波代表学校致辞。他表示,高校图书馆作为学校的知识宝库,是校园文化和社会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浙江大学图书馆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大学图书馆之一,承载着学校126年发展建设的历史见证,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保障。他指出,图书馆主馆正式开馆为学校改革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希望图书馆发扬浙大光荣传统,抢抓开馆新机,进一步拉升自身的战略定位,主动对标世界一流大学图书馆建设,积极对接学校的各项战略部署,加快推进战略谋划,蓄力打造成为服务师生成长的高质量教育地标、引领科研创新的高水平学术地标、推动内涵式发展的高品质文化地标,不断实现发展战略路径的新突破和服务能级的新跃迁,续写图书馆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杜江峰校长与浙江大学张涌泉文科资深教授


杜江峰校长与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新碗教授


杜江峰校长与径山禅寺许玉环居士


杜江峰校长与云南文房四宝保护与传承研究院院长李国生先生


杜江峰校长与健洲控股董事长、普华资本投资合伙人周公敢先生


图书馆文献资源的建设和文化特色的形成,离不开专业学者和社会贤达的关心与支持。值此主馆开馆之际,杜江峰代表学校接受捐赠。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张涌泉、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新碗、径山禅寺住持戒兴和尚、云南文房四宝保护与传承研究院院长李国生、健洲控股董事长、普华资本投资合伙人周公敢等分别将个人所著所藏所爱之物赠予浙江大学图书馆,并对主馆开馆表示祝贺。


浙江图书馆馆长胡海荣


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引驰


健洲控股董事长、普华资本投资合伙人周公敢


公共图书馆和高校图书馆代表分别发表了致辞。浙江图书馆馆长胡海荣指出,自抗战时期文澜阁藏书西迁到近期的文献信息资源共享、古籍保护利用合作等,两馆渊源深厚,未来将继续携手助力浙江文化强省建设。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引驰对主馆建造期间浙大人投入的心血致以敬意,期望在馆舍规模、藏书配备、智慧化水平提升等方面深入进行交流与合作。

随后,捐赠人代表周公敢发表致辞。他介绍,所赠图书《科学的民族复兴》为竺可桢校长于193896日转赠中央研究院气象研究所的著作、“图书馆”牌匾手写体的由来,并分别致敬浙江大学历史上的竺可桢校长和刘丹校长。他表示,书有魂、人有灵,“一座好的图书馆就是大学”,并期待浙大图书馆能够成为浙大人的精神盛宴之大食堂。


黄先海副校长主持


杭州国家版本馆、浙江图书馆、省内外兄弟高校图书馆负责人,捐赠人、校友代表,浙江大学主图书馆设计单位、建造单位代表,以及学校相关部门、直属单位及院系负责人等近百人出席开馆仪式。


/张祎  图/苏开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