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远使命为引领 推动图书馆高质量发展——图书馆召开2023年秋季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9-25浏览次数:607


922日,图书馆2023年秋季工作会议在紫金港基础馆召开。会议由图书馆党委书记兼副馆长吴晨主持。



吴晨传达了学校暑期工作会议精神,并通报了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以学校新发展阶段使命愿景为指引,推动全馆上下不断凝聚奋斗力量、形成发展共识,为学校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优秀学科贡献图书馆力量。



图书馆馆长楼含松,图书馆副馆长胡义镰、田稷、余敏杰分别作专题报告。

楼含松作《图书馆队伍建设改革与思考》专题报告,从改革背景与趋势、图书馆人才队伍情况、改革思路与举措等三个方面阐述,指出要将全面加强馆员队伍建设作为重要举措,通过优化岗位、公平竞聘、鼓励流动等方式,不断提升馆员的职业素养和服务育人能力。



胡义镰作《文化活化视角下我馆古籍特藏揭示的几点思考》专题报告,阐述了文化活化的概念,从规划性原则、系统性原则、阶段性原则、开放性原则等四个方面梳理了古籍特藏的采访、挖掘、揭示和利用情况,强调依托此次主馆建设、分馆馆藏调整的时机,进一步推进图书馆文化活化工作。



田稷作《重识自己 为了更好的前行》专题报告,从我是谁、服务的尽头在哪里、未来何去何从等三个小故事切入,提出图书馆服务要主动适应读者的需求、时代的需求,鼓励馆员们在服务理念、服务意识、服务能力等方面进行提升,全力支持学校的战略任务,共同打造更受尊敬的图书馆。



余敏杰作《面向世界一流优秀学科的文献资源建设思考》专题报告,详细阐释了一流学科、优势学科、优秀学科的概念,并结合交叉学科会聚、智库服务、纸电融合建设、教材教参保障等方面介绍了资源的建设情况,提出要建设面向各阶段学科人才的全方位文献资源服务体系,开展多形式、精细化的资源服务;强化学科馆员的引育,提供全方位、多角度、嵌入式、个性化的服务。



吴晨在总结讲话中对贯彻落实学校暑期工作会议精神和下半年工作重点作出部署。他指出,一是要以使命引领的高度责任感推动工作,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学校的拔尖造峰工作、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优秀学科,提供更有力更有效的文献资源保障与服务。二是要以勇于攻坚克难的创新勇气推动工作,以主图书馆建设和即将投入使用为契机,倒逼自已走出舒适区,勇于拼大事、拼难事,勇于做创新的事、引领的事,从而推动图书馆工作更高质量发展。三是要以精诚团结的协作精神推动工作,将所有“小的”个体聚集到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成磅礴之力,推动图书馆事业的高水平发展。四是要以行稳致远的底线思维和纪律意识推动工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守好安全稳定底线,定期开展廉政风险点的分析研判和重点领域专项排查,做好网络舆情的预测和应急处理工作,强化对网络、讲座、论坛物等文化阵地的管理,坚持安全发展、稳中求进。

图书馆领导班子、内设机构负责人、业务骨干等60余人参加会议。


/张祎  张焕敏  图/苏开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