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传承担使命 教育强国谋复兴——第三党支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3-06-29浏览次数:506


5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6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教育是夯实国家富强之基,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之魂,围绕这两次重要讲话,第三党支部联合第二团支部于625日开展了深入学习和积极讨论。




副馆长余敏杰带领党团员们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战略意义,鲜明指出了建设教育强国的本质特征,系统谋划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点任务,突出强调了建设教育强国的根本保证。余敏杰指出,图书馆第三党支部始终坚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文献资源服务,未来要将此次理论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聚焦重点、加固弱项、发扬优势、完善机制,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力量。



随后,在纪检委员俞渊的带领下,全体党团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一馆一院”时说道:“我最关心的就是中华文明历经沧桑留下的最宝贵的东西。中华民族的一些典籍在岁月侵蚀中已经失去了不少,留下来的这些瑰宝一定要千方百计呵护好、珍惜好,把我们这个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继续传承下去。”在国家书房看到《宋画全集》时,习近平回忆道:“这是我在浙江工作时候,浙江大学张曦负责的项目。先是编纂《宋画全集》,后来又扩展到‘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不仅在浙江当地,还和海内外广泛合作。”第三党支部部分党员也参与了该项目的组织、文字校对和推广等工作,这也是图书馆在推进文化传承工作中所做的努力。未来在收藏与保护好古籍的同时,也要对馆藏珍品进行深入发掘和现代阐释。



为了深化学习效果,领会讲话精神,全体党团员共同参观了“寻找Ta:馆藏签赠本里的前辈学人们”和“公忠坚毅 知行合一——《竺可桢日记》手稿展”。“寻找Ta”策展人吴俊洁带领党员们在馆藏签赠本中探寻前辈学人的精神与事迹。在“《竺可桢日记》手稿展”中,党员们在一页页手稿中重温那个时代的先生之风。青年团员何东洋指出,展览通过对馆藏的研究与阐释,将藏品所承载的精神力量传递给师生,体现了图书馆文化育人的功能。党团员们纷纷表示今后要积极担负起文化使命,以更加丰富的形式激活馆藏文献的文化功能,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新的华章。





/吴俊洁   图/俞渊 吴俊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