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春光,情暖入心——记2023年图书馆离退休教职工春游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19浏览次数:506


春来景自新,出游正当时。516日、17日,图书馆分两批组织离退休教职工前往临安青山湖和临安博物馆一日游,感受自然之美与人文之韵,共有60余位老同志参加活动。



青山影撼洋洋势,碧沼光浮跃跃机”,作为西子湖的“姊妹湖”,积天目之水形成的青山湖有临安第一景之誉,如碧玉镶在群山苍翠之中,风光旖旎,美不胜收。乘着游船向北湖而行,入目皆是春色,更有老友在旁,老同志们个个喜笑颜开,迫不及待地拉起了家常,“退休之后我参加了兴趣班,交了很多新朋友,感觉生活非常充实!”“最近在家带外孙,小家伙还没上幼儿园,每天爬高爬低的,可以说是累并快乐着”......来到北湖,近千亩水上森林一下子抓住了所有人的眼球,翠绿的水杉树直耸云天,抹茶色的浮萍铺满湖面,杉水相拥,让人仿佛置身于现实版的“绿野仙踪”。老同志们沿着高低错落的木栈道缓步前行,或沉浸自然,留连忘返,或呼朋唤友,合影留念,用镜头定格这“树在水中长,船在林中行,鸟在枝头鸣,人在画中走”的绝美意境。大家纷纷表示,“这里空气清新,风景又好,随手一拍就很出片。我们多拍一些,发在群里分享给没来的朋友们看看!”



感受过大自然的洗礼,午后,老同志们在导游的带领下来到了临安博物馆,探寻灿烂的吴越国史和丰厚的文化积淀。这是一座集艺术建筑、文化特产、小湿地生态、自然风光为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是展示五代吴越国时期文化与文物最丰富、最全面、最系统的窗口,黑灰色的砖瓦连成一体,宛如一条长龙,盘卧在功臣山下,散发着独特的艺术魅力。踏进博物馆中,扑面而来的历史感,让人仿佛穿越到了千年前的吴越王国。馆内拥有文物共5000余件(套),种类齐全,尤以秘色瓷、白瓷和玉器为其中珍品,更有着三件国宝级文物。每件展品,都是历史的见证,吸引着大家驻足观看、细细回味,从文物中感知临安厚重灿烂的历史文明,了解临安的文化发展与变迁。



远离尘嚣,与自然相拥,静听山间鸟鸣;穿越时光,与历史对话,体味传统之美。带着一身的轻松和美好的回忆,老同志们尽兴而归,大家纷纷表示,“图书馆组织的各种离退休活动,给我们相互之间的沟通交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工作人员们热情体贴的服务和无微不至的关怀,更是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图书馆大家庭的温暖!希望图书馆的发展越来越好!”



/刘梦琪  图/胡葛福 吴双 卢焱 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