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好 书好读 好读书——俞茂松、俞茂宏校友向浙江大学图书馆捐赠紫檀木珍贵笔筒

发布时间:2023-04-27浏览次数:466


2023425日,世界第28个世界读书日期间,1951级土木工程系校友、西安交通大学俞茂宏教授向浙江大学图书馆捐赠了篆刻有“读书好 书好读 好读书”的赞比亚紫檀木珍贵笔筒。图书馆党委书记兼副馆长吴晨,建工学院副院长许月萍、张永强教授,发展联络办校友事务部主任樊婷出席捐赠仪式。


吴晨(右一)、许月萍(右二)、张永强(左一)共同为珍贵笔筒揭幕


篆刻有“读书好 书好读 好读书”的珍贵笔筒


张永强教授作为俞教授的博士生,传达了俞教授对莘莘学子所寄予的厚望。俞茂宏教授希望以此笔筒激励浙大学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从书中了解历史、获取新知,进而修身养志,增长才干。该笔筒将在紫金港校区浙江大学图书馆基础馆一楼大厅进行展示。



俞茂宏,193411月生,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材料强度理论和结构强度理论的研究。他提出的双剪力学模型、双剪理论和统一强度理论已被引用超过1000多次,并收入《工程力学手册》、《土力学词典》、《力学史》、《塑性力学》等100多种专著和教材,成为有关学科知识创新的一项重要内容。 所获奖项有:“双剪统一强度理论及其应用”2011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双剪理论及其应用” 2003年获陕西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古建筑保护和结构理论研究”2006年获陕西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强度理论新体系”1994年获中国科技图书奖二等奖, “统一强度理论”1995年获陕西省科技进步奖壹等奖, “复杂应力材料强度理论研究” 2001年获中国高校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目前,浙江大学文库收有俞茂宏教授著作共18本,包括《中国水利百科全书.工程力学、岩土力学、工程结构及材料分册》《材料力学》《双剪理论及其应用》《强度理论新体系》《西安古城墙研究》《粘塑性力学及工程应用》《工程强度理论》《高等土力学》等。


/范晨晓 图/苏开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