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图书馆第一党支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3-04-24浏览次数:483


2023418日,中国共产党浙江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闭幕的第二天,党代会代表、图书馆党委书记吴晨在党建馆会议室与第一党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在浙江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作出重要指示。他向全校师生员工致以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对学校二十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欣慰,希望浙大再接再厉,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优秀学科,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吴晨指出,二十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心浙江大学的发展,他的关怀和嘱托让我们深感振奋和鼓舞,倍增信心和力量。我们要满怀感恩之心,赓续奋发之志,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贡献力量。

416日至17日,中国共产党浙江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本次党代会是在浙江大学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启走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吴晨对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勇担使命 求是创新 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奋力走在前列》进行了解读。吴晨提出,报告从十个方面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其中包含了“图书馆构建一流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和创新服务生态,形成以学校学科布局和师生需求为导向的"1+7"图书馆主分馆体系”的表述。报告具体阐述了在奋进一流的新征程上,要在全面总结过去二十年办学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对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重要论述的理解和认识,从办学方向、战略地位、根本任务、中坚力量、创新使命、文化责任、发展道路、政治保证等方面深刻把握其理论体系和科学内涵。报告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加自信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报告进一步明确2035年和到本世纪中叶学校的奋斗目标,从“十大行动”着手,开启走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新征程。报告提出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吴晨强调“十大行动”中,“着力优化师生为本的可持续发展资源生态”和“着力弘扬新时代大学精神文化”为图书馆的发展提出新的目标。我们在图书馆新馆建设,优化空间保障;提高图书信息资源保障水平,打造品质校园;建设文化校园、美丽校园和书香校园,营造良好文化生态和高品质文化空间等方面,要积极思考学校给予我们的任务和指明的方向,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在高质量建设研究型图书馆上“走在前列”,为学校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提供一流的资源服务生态和支撑保障。



党课结束后,第一党支部还参观了党建馆“‘红船起航’主题展”和“心怀‘国之大者’  奋力‘走在前列’——迎接浙江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主题展”。全面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指导浙江大学的历程,深入了解了20年来学校取得的办学成就,特别是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的改革发展经验以及浙大师生心怀“国之大者”、奋力“走在前列”的生动实践。




共学精神、共话蓝图、共谈担当。第一党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持续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浙江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张祎:通过学习浙江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与参观浙江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主题展,我重温了二十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发出的“始终如一地坚持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不动摇”的号召;二十年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学校改革发展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在刚刚胜利召开的浙江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再次作出重要指示,殷殷嘱托,关怀备至,语重心长,催人奋进。未来的工作中,我将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指示精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转化为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的强大动力,为浙江大学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优秀学科提供更高质量的育人服务。

赵丽丽: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有幸参加了此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吴晨书记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完完整整地传达给在场每一位同志,我仿佛瞬间读懂了吴书记所讲的“感恩”、“信心”和“奋进”。我们要提高站位意识,将工作落到实处,发挥图书馆一流文献资源优势,构建“1+7主分馆体系”,体现分校区学科特色,创新服务生态,将强大的文献信息资源高质量用于服务师生发展。我们每一位图书馆人都要从自身岗位出发,聚力于担使命、走新路、求先进,创新完善图书馆各项保障体系,实现战略迭代,力求超水平满足师生学习科研等需求,合力提高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做营养丰富、用之不竭的知识粮仓,做有内涵、有深度、有成效的系列文化品牌,做高校图书馆的领跑者,为浙江大学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随后我参观了党建馆第十五次党代会主题展,学校教育、科技、人才上的飞速发展令我无比感慨、备受鼓舞。尤其是看到“创建了我国首个完整的飞机自动化装配技术体系,打破欧美国家的技术封锁和市场垄断”时,自豪感和敬畏感油然而生,我“浙”强大有为,也期待一代代浙大人创造更伟大的奇迹,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奋进,走在世界前列。

刘梦琪: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作出的重要指示,充分彰显了党和中央对浙江大学发展的关心和肯定,以及对浙江大学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殷切厚望。这让我们深受鼓舞激励,更感责任重大。作为学校重要的文化阵地,我们要进一步发挥好图书馆的红色文献资源优势和“牢记嘱托、科教报国”党员教育培训基地的作用,牢记总书记嘱托,传承浙大精神文脉,团结引导广大师生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的强大动力。

郭全珍:学习浙江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精神,我很受鼓舞。报告中“十大行动”提出的“着力优化师生为本的可持续发展资源生态”对图书馆的工作提出了迫切要求,图书馆要加快建设“资源-生态-空间-技术一体化服务”体系,建成融合学术资源和学术活动、实体空间与网上虚拟空间一体化的学术生态空间,抓住新馆建设的契机,从师生的需求出发,合理优化布局空间资源,提升图书馆的实体资源和空间资源保障水平。

陈珲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让我倍感温暖和鼓舞,更觉得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把指示精神转化为牢记嘱托的实际行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勇担使命,奋发有为。学习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后,特别是“十大行动”中“着力弘扬新时代大学精神文化”的内容,激励着我继续思考为加快走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我的作为”。图书馆作为学校的文化地标,我将立足岗位,继续深入挖掘大学精神和馆藏资源的文化育人功能,传承求是文脉,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同时,书香校园和文化校园、美丽校园一起被写入党代会报告中。我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倡导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重要论述,深入开展全国青少年读书行动,不断加强校园阅读推广,涵育更加浓厚的阅读氛围,建设书香校园。


/陈珲夏  图/何晓薇 冯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