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划资源布局 助力会聚造峰——图书馆资源建设团队赴亚洲文明研究院调研交流

发布时间:2023-04-07浏览次数:466


为进一步完善我校文献资源建设体系,助力学科领域会聚造峰与重大原创成果培育,支撑我国实施对外开放战略和构建对外话语体系建设,44日上午,余敏杰副馆长带领资源建设团队前往浙江大学亚洲文明研究院进行调研交流。亚洲文明研究院执行院长、哲学学院教授黄华新,亚洲文明研究院副院长、文学院教授王勇,古籍研究所副所长、文学院教授贾海生,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社会学系教授梁永佳,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哲学学院副教授张家成,历史学院副教授安成浩,历史学院青年学者周妍等亚洲文明计划研究团队成员出席本次交流会。双方就亚洲文明学科会聚研究计划的文献资源保障、建设与利用工作展开多维度、多学科的深入交流。

资源建设部主任韩子静首先向与会老师全面梳理了图书馆在亚洲文明研究方面的丰富馆藏,重点围绕亚洲艺术与考古大型文献特藏、东亚文献馆藏及相关大套书特藏、数字资源等展开详细介绍。随后,资源建设团队就当前我校亚洲文明研究的侧重点、文献语种需求与纸电偏好、文献利用方式、学术机构合作、资源建设方法等方面向与会专家学者开展需求调研。



黄华新教授高度评价图书馆在亚洲文明研究文献资源建设方面所做的持续性努力,充分肯定了图书馆主动服务师生、深入院所开展资源推介和需求调研的务实态度。他提出在亚洲文明研究方面的资源建设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双方要共同抓住学科会聚中的亮点与特色,把握国家、学校与学科发展的核心。其他与会专家学者也积极发表意见和建议,重点围绕数据库使用、特藏数字化、专题特色数据库建设展开细致讨论,并就资源共建共享、资源利用方式及亚洲区域文献建设等交换了意见。余敏杰副馆长表示图书馆在助力学校亚洲文明研究的文献资源保障方面还将持续发力,会进一步从助力学科发展角度,提高文献资源的学术品质、强化专题数字资源建设力度,不断提升文献资源的保障率和利用率。



会上,双方就未来合作共建共享机制达成共识,将共同打造亚洲文明研究成为学校交叉研究创新高地。图书馆将以优质的文献资源与学科服务为亚洲文明研究赋能,助力探讨亚洲文明研究的重大理论构建和现实挑战问题,促进亚洲文明交流互鉴,进而为国家区域战略研究与部署提供浙大方案、贡献浙大智慧。


/图  林如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