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引领 创新服务 助力造峰 追求卓越——图书馆召开2023年春季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3-06浏览次数:1317


33日下午,图书馆召开2023年春季工作会议,认真学习领会学校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展望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图书馆领导班子、内设机构负责人、业务骨干、2022年度院级先进等近百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兼副馆长吴晨主持。



吴晨书记回顾总结2022年度图书馆工作。他指出,2022年是极为重要、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将教育、科技、人才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进行系统谋划,学校高质量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着力打造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卓越教育体系,不断提高学科和人才队伍的核心竞争力,图书馆以“办好师生满意的图书馆”为根本出发点,蓄力为学校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提供一流的资源服务生态和支撑保障,各项事业保持蓬勃发展的强劲动能。吴晨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紫金港西区主图书馆设计和资源布局、提升情报咨询与专利服务新能力、打造一流的学科资源新基建、做好发展联络与宣传推广、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内部治理效能、加强合作开放、加强党的建设等八个方面回顾总结了图书馆过去一年的工作。



楼含松馆长作《质量引领 创新服务 助力造峰 追求卓越》的主题报告。报告传达了学校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并从七大方面对图书馆2023年度工作进行部署: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办师生满意的图书馆;推进主图书馆开馆各项工作,打造图书馆空间架构新体系;聚焦“双一流”建设,提升研究支持、情报咨询与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新能力;构建一流的学科核心资源与特藏,为学科建设与学术研究提供坚实保障;加强推广合作,提升图书馆影响力;强化内部治理与支撑保障工作,确保安全稳定;加强党的建设,为图书馆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等。他强调,学校正迈出走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新步伐,我们要将学校的建设目标和工作要求融入图书馆建设,要强化质量引领,夯实文献信息资源基础,构建一流教学科研资源,围绕学校拔尖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科学研究以及国家重点实验室、高端智库建设等重点工作提供高水平服务;要聚焦创新服务,以主图书馆建设为契机,更加突出图书馆的服务功能,进一步挖掘和整合各类资源,通过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和文化创新,提升图书馆的服务效能和质量;要主动助力造峰,紧密对接高原筑峰,高水平提供战略决策支持服务,寻找机遇,前瞻布局,主动谋划,彰显贡献;要努力追求卓越,明晰建设一流大学图书馆的发展蓝图,对标对表,将图书馆建设成为与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相匹配的教育地标、学术地标、文化地标。





会议隆重表彰了2022年度为学校和图书馆发展做出突出贡献、获得先进荣誉的集体和个人。楼含松馆长、吴晨书记、胡义镰副馆长、田稷副馆长、余敏杰副馆长共同为23位院级先进工作者颁奖,叶文莹、费艳红作为获奖代表发表感言,分享心得体会。会上还宣读了2022年图书馆获得的各类集体荣誉和个人荣誉,并号召大家要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和扎实的作风,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办师生满意的图书馆”的理念体现到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在平凡的岗位坚守初心、铸就不凡。



各总监、各内设机构负责人重点围绕2023年工作思路轮流进行发言。新馆建设与总务协调总监瞿晶介绍了主图书馆试开馆计划时间轴,提出要在家具服务、设备与信息化、资源整合调配、搬迁与运行、文化氛围等重点环节,做好与施工单位、学校职能部门、物业公司、供应商服务商的紧密沟通与合作。服务总监孙晓菲提出要把握机遇、统筹落实、提升品质,计划启动学校高层次人才服务工作,完成主图书馆家具招标,加强服务运营与服务评价,推进书库数字化管理,建立研究空间多元化服务管理机制,探索馆藏保存本体系建设。技术总监徐建刚分析了当前智慧图书馆建设所面临的问题,提出强调内部协作、外部整合、过程管理的数字基座解决思路,涵盖用户个人中心、行为信用引擎、综合查询台等内容模块,以期以数字基座的技术平台提升系统集成及数据集成水平,赋能智慧图书馆建设。综合办公室主任何晓薇提出围绕主图书馆建设关键词,打造参谋有为、协调有方、督查有效、保障有力的实干型办公室,探索建立“多角度调研+跨部门会商”机制、加强内外协调、畅通运转,制定好任务清单和时间进度表以有力保障任务落实与执行,做好主图书馆公共空间、家具、标识标引系统、物业、搬迁等软硬件保障服务工作。党群工作部主任沈健提出,要提升使命担当的意识和能力,强化政治引领和组织保障,加强作风纪律和廉政建设,激发内部工作的潜能与活力,加强干部和各层次人才的培养,做好工会暖心工程、离退休工作。读者服务部副主任陈月利提出要着力提升读者服务水平的“三维五度”,从时间维度提升服务温度,从空间维度挖掘服务深度、拓宽服务角度,从人的维度打开服务宽度,激发服务热度。资源建设部主任韩子静分析了当前文献资源建设所面临的形势挑战,提出提升学科核心资源保障率、完善校级文献资源保障体系、深化学科专题文献整合揭示及知识聚类、加强全校图书资产规范管理、探索文献资源建设及服务模式等五个方面的目标任务及举措。



研究支持部主任沈利华提出以四个方面的卓越服务助力拔尖造峰,包括信息素养服务助力人才培养、知识产权服务助力创新尖峰、学术评价服务助力人才强校、战略咨询服务助力国际声誉。古籍特藏部主任韩松涛通过重点介绍开展捐赠与合作、文献数字化、方闻馆全天候开放、文化服务与教学科研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思路,提出了要努力提升本馆特藏在全国乃至全球的文化影响力的工作目标。推广与合作部主任范晨晓介绍了营造文化氛围、策划主图书馆开馆活动、深化浙大文库建设、推进发展联络、推广红色文献等重点工作计划。平台与数据中心主任陈琴锋介绍了本年度主图书馆信息化建设三项重点任务,建设能够打通异构系统、实现多类型预约的全预约平台,构建能够实现各类展示屏跨系统联动的综合展示统一管理平台,打造满足不同业务及文化需求的智慧服务场景与空间,提出要在解决基础服务痛点的同时探索新服务,提升用户体验。情报分析中心主任陈振英提出情报分析服务要从三个方面稳质增量、助力造峰,加强前沿态势分析助力科技造峰、加强人才评估助力人才造峰、加强情报素养教育融入硕博课程教学与科研实践助力教育造峰,还将着力提升高素质人员队伍、融合多源化数据、用心联络加强宣传。CADAL项目管理中心秘书处陆国强老师提出以宣传助推服务升级、服务赋予宣传活力为目标,重点推进红色文献、印章印鉴、写本文献数字特藏库建设,依托通用型特藏平台与学科学者合作共建数据库,继续推进数字知识服务联盟从电子新书采购借阅服务向知识服务突破。

会议还通报了图书馆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图书馆领导班子在认真学习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对照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章党规党纪,深入剖析原因,提出下一步整改方向和措施,强调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政治方向;强化服务意识,彰显立德树人组织优势;绷紧思想之弦,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人才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学校督导组认为会议准备充分,规范到位,交流真诚,主题明确,富有成效,并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图书馆领导班子一定会明确整改重点,统筹问题整改,用行动取得实效。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政治之年,也是西区主图书馆即将落成的关键之年。吴晨在会议总结时强调,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凝心聚力、加强协同、携手共进,为高质量建设西区主图书馆、为学校跻身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及拔尖造峰提供一流的支撑保障而接续努力。图书馆全体上下必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共同续写图书馆发展的新篇章!




/张焕敏 张祎   图/苏开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