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东方论坛第244讲、“浙大东方论坛•亚洲文明”系列讲座第6讲:跨区域整合的历史轨迹——中国史被忽略的一个方面

发布时间:2023-03-02浏览次数:381

从四五万年前现代中国人的各祖先人群进入今日中国的疆域范围后,中国历史的时空发展节奏,先后经历了由南向北、自北向南,以及从东往西等三大空间拓展阶段。由于上述特殊历史进程,中国与当今世界上其它的多民族现代国家之间,存在着一个显著的区别。充分认识这一点,对当代中国的国家建构理想和国家治理实践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时间:202336日(周一)19:00

地点:浙江大学图书馆紫金港校区农医分馆二楼报告厅

 

主讲人:姚大力,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教授

主持人:冯国栋,浙江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


主办: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 浙江大学亚洲文明研究院 浙江大学图书馆

协办:浙江大学文学院

 

受董氏东方文史哲研究奖励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

 

主讲人简介:

姚大力,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教授,主要专业方向为元史、中国边疆史地。毕业于昆明师范学院史地系、南京大学研究生院,获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学博士学位。19871991年任南京大学历史学系系主任。19931995年、20052006年分别在哈佛一燕京学社、哈佛大学、庆应大学做访问学者各一年。先后发表论文及学术评论近百篇,部分结集为《北方民族史十论》(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蒙元制度与政治文化》(北京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