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传承”——浙江大学图书馆、哥伦比亚大学图书馆馆藏民国门神画像巡展开展

发布时间:2022-12-10浏览次数:1053


129日,”守护·传承”——浙江大学图书馆、哥伦比亚大学图书馆馆藏民国门神画像巡展在丽水市松阳乡村美术馆正式开展。本次展览由浙江大学图书馆和CADAL项目管理中心主办,杭州晓风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承办。

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曹鸿,浙江展览馆馆长汪健,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编委褚定华,全国艺术设计委员会手绘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夏克梁,浙大城市学院艺术与考古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勇,丽水市文联党组书记林莉,松阳县委宣传部部长李巍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并参观了本次展览。本次巡展展品主要来自浙江大学图书馆和哥伦比亚大学东亚图书馆馆藏门神画像。浙大所藏,为上世纪初之江大学队克勋教授团队以江南地区为主收集;哥大所藏,则主要来源于民国时期北京地区。展品经高精度扫描后还原为展品,既是民间文化的观览,也是艺术品的展示,更是古文献保存与再现技术的巡礼。




中国民间传统文化精彩纷呈,门神是其中绚烂多彩的一支,其起源于西汉,后倚仗绘画与古代木刻印刷术的发展而广泛传播。南宋周密在《武林旧事》“岁晚节物”中记载:“都下自十月以来,朝天门内外竞售锦装新历、诸般大小门神、桃符、钟馗……”到了腊月,家家户户,不论士庶,俱贴门神,以迎新年。



门神文化来自于民间、植根于乡村。习总书记在2020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就强调“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党的二十大报告更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乡村振兴,文化先行。浙江大学图书馆秉持“开放办馆”的理念,致力于馆藏资源“活化”,把图书馆文化服务拓展到校外。这次巡展走进松阳乡村,即是将图书馆文化服务深入到基层,主动嵌入到乡村文化建设中,以丰富多彩的文化教育活动,为乡村振兴提质赋能。




为实现城乡共富共美,巡展还将陆续走进高校及城市社区、企业,使中国传统文化与艺术同步在城市和乡村得以守护、传承,散发出新的活力。



/范晨晓   图/晓风书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