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送暖传真情 桑榆未晚映初心——记图书馆2022离退休教职工重阳节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20浏览次数:956



岁岁重阳今又至,秋风送爽引桂香。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进一步增强离退休老同志的政治荣誉感、组织归属感、生活幸福感,1018日、19日,图书馆离退休教职工重阳节活动在茶山叠嶂,空气清新的梅家坞如约举行,来自湖滨、玉泉、西溪、华家池四个校区的百余位老同志欢聚一堂,以茶叙情、共话发展。




青翠的茶山下,一幢白墙黛瓦的木结构小楼悄然矗立,这便是本次活动的第一站、“西湖西溪红十景”之一的周恩来总理纪念室。“脚下沾了多少泥土,在群众心上就会留下多少痕迹”,纪念室内分八个部分陈列着周总理1957-1963年五次视察梅家坞的资料,串联起周总理与梅家坞的点滴情缘;静谧的小院中,周总理的雕像凝望前方,似乎在欣赏着茶山连绵、茶香满岭的村景,每一缕龙井茶香,都是他对人民群众和乡村建设倾注的深情。“周总理一生为民,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典范。还记得他1957年在杭州人民大会堂广场作报告,我有幸在相隔不到几米的地方近距离目睹了周总理的风采,他的音容笑貌,令人难忘。”已有90岁高龄的任允岐老师如是回忆道。作为党和国家几十年来艰苦奋斗的参与者和见证者,老同志们感触颇深,“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秉持着初心和使命,无私奉献,接续奋斗,造就了国家愈发富强、人民愈发幸福美满的今天。我们这些老同志有幸亲历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喜在心头!”




参观完纪念室,大家精神抖擞、兴致盎然地向着茶园进发。青石板阶,小桥流水,围坐在一起喝茶聊天的老人,遍布道路两旁的茶店,这便是专属于茶乡的人间烟火气。“侬最近身体咋样?”“你女儿都读到博士了?我们图二代真是越来越优秀了!”……久别重逢,大家有说不完的话,道不尽的情,从退休生活聊到子孙辈的培养,从介绍养生经验到分享旅游见闻,明媚的笑容在他们脸上漾开,为这幅秋日画卷增添了无尽的风采。一些上了年纪的老同志互相搀扶,彼此照顾,和煦如春的暖阳透过树荫洒落在他们身上,备显温馨,曾相伴相持走过的工作岁月也在瞬间涌上心头,如家人一般的情谊在时光的酝酿中显得愈发醇厚。




 “祝各位老师身体健康,愉快享受退休生活!有时间多回图书馆看看!”图书馆馆长楼含松、党委书记兼副馆长吴晨、副馆长胡义镰、副馆长田稷、馆长助理瞿晶分别到茶园慰问离退休老同志,与老同志们亲切交谈,向他们传递了节日的问候,也对他们多年来为图书馆事业的辛勤付出和关心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副馆长余敏杰虽因公不能到活动现场,但他特意提早到达班车点,问候即将出发的老同志们。“图书馆对我们很好,每年都组织这些离退休活动,给我们搭建了一个相聚的平台。”老同志们在感动之余,也对图书馆未来的发展寄予厚望,“看着我们曾经一手带出来的徒弟,现在都已经走上了管理岗位,成为图书馆发展的中流砥柱,我们倍感欣慰。图书馆的未来在于青年,年轻人要在传承好老一辈图书馆人优良传统的基础上,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听说新馆明年就要投入使用了,到时候我们一定要去看看!”




茶山旁,古樟下,馆领导与老同志们一同合影留念,那一张张幸福和喜悦的笑脸,在这一瞬定格在镜头中,也定格在了每个人的心里。




但得夕阳无限好,何须惆怅近黄昏。图书馆离退休老同志们始终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初心使命,坚持在社会的各个领域发挥余热,如华家池的金中仁老师,退休后还担任国际坐排联亚洲大洋洲残疾人排球联合会运动委员会副主席,多次在全运会、世俱杯和世界锦标赛担任裁判工作,并积极参与到杭州亚运会的筹备工作中。他们表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擘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我们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继续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





/刘梦琪  图/刘梦琪 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