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浙江大学图书馆学习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18浏览次数:1943





10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浙江大学图书馆党委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和青年团员收看大会开幕会直播,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全馆上下引发了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继续发挥好图书馆文化阵地的重要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书馆馆长 楼含松: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我国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也将进入新的快车道,开启了教育现代化新篇章。我们将按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宏伟蓝图,胸怀“国之大者”,以学生成长为中心,以学术支撑为导向,以新馆建设为突破,聚焦一流大学建设重点任务,创新工作格局,建设一流的学习科研空间、高端的数字教育资源并创新智慧化服务新生态,以强烈的主动精神,担负起一流大学图书馆立德树人的使命与担当!


图书馆党委书记兼副馆长 吴晨: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全面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谋划复兴伟业、擘画强国蓝图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图书馆将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部署要求,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图书馆是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的殷殷嘱托,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服务立馆、学术兴馆、开放办馆、文化强馆”的发展路径、坚持“办好师生满意的图书馆”的办馆宗旨,勇于创新、开拓进取,为高质量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研究型图书馆而接续奋斗。


图书馆副馆长、党委委员 胡义镰:

 “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二十大报告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作为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图书馆可以在青年成长成才中发挥重要作用。对内,我们要尽可能地为青年馆员提供锻炼机会,人尽其才,凸显青年馆员的使命与担当;对外,我们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高质量做好基础服务的同时,要加强对包括中西文古籍在内的特藏资源揭示与利用,以优秀传统文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图书馆纪委书记、馆长助理 瞿晶:

二十大报告生动阐述了过去十年的伟大变革和取得的重大成就,同时也勾勒出中华民族未来的光明前途,大家听后都深受鼓舞。有几点我感觉印象特别深,一是务实,言之有理,言之有物,重点突出,务实不虚。例如,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而阐释了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非常清晰明确,听了觉得振奋。又如,发展的着眼点要落在实体经济上,一语中的,指明了我国经济未来发展的路径和方向。二是对年轻人给予了特别的关注,特别是在报告的整体结束尾部,提出了热切的希望。人才、创新、教育、文化紧密结合在一起,凸显了发展的核心驱动要素。图书馆的广大青年同志们,要通过学习,领会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敢于冒出来,勇于担当,真正成为图书馆事业的接班人,真正办好未来师生满意的图书馆。


馆员之声

推广与合作部 范晨晓:

我认真观看并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深深感觉到我们这一代人与梦想并肩前行,与时代同频共振的荣幸,生逢其时当奋斗其时。作为一名从事文化推广的图书馆员,我觉得要立足自身岗位,致力于推广阅读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校园文化繁荣。正如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所说,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我们在工作中要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出发点和落脚地,服务育人、文化育人,将图书馆服务与文化建设融入到学校全方位育人中去,引领师生在书香中体悟人生和世界,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浙大人作出应有的贡献。


资源建设部 孔令芳: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我倍感振奋,对继续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充满了信心和期待。接下来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党支部将继续加强自身建设,紧抓党员教育工作,优化基层党员队伍,团结服务广大群众,并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充分结合,在文献资源建设工作中让每一位党员成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图书馆改革创新工作的排头兵和勤务员,沿着党的二十大报告所描绘的宏伟蓝图勇毅前行。


读者服务部 孙丽娟:

高校承载着立德树人、科教兴国的重任,未来将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自主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高质量发展创新策源地中发挥更大作用。高校图书馆作为重要的科研支撑和文献保障单位,将以国家、学校重大发展战略需求为导向,围绕学校“十四五”创新发展战略布局及学科协同发展新机制,服务科研创新,建设一流的全学科资源保障体系,支持学校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领域重大科研攻关,为学校建设一流的学术生态体系提供学术和文献支撑,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贡献图书馆力量。


古籍特藏部 吴俊洁: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中国梦的解读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总书记为我们总结了中国梦的奋斗目标是“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讲述了中国梦的历史逻辑,阐述了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是“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这个中国梦的内涵是每一个中国人内心的声音。它的实现需要每个中国人民的努力,而且必须是凝聚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中国力量,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实现。梦想成真,民生改善是最好的诠释。我们看到中国步步前进路上,美丽乡村的建设、智慧城市的发展、现代医疗的保障、教育体制的改革等等,都是从人们这些最朴实最实际的需求出发,来解决人民最根本的问题的举措。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这个“好”不断向更好的方向发展,我们对未来也充满了信心。


研究支持部 徐菁菁: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开幕式中的讲话,备受启发与鼓舞。习总书记提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核心地位,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应,形成具有全球引领性的创新生态,要加快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浙江大学的发展始终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同频共振,在新时代、新机遇之下,浙大更是勇挑重担,聚焦国家战略需要,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浙江大学图书馆的一员,我们要心系祖国,要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要抱有远大理想、努力提高自身素养,积极助力学校科研创新,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读者服务部 金虹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干部要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甘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岁月在变,时代在变,为民服务的“赤子之心”未变,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当不负总书记嘱托,要将“小我”融入“大我”,涵养“春蚕到死丝方尽”的奉献精神,用“无私奉献”书写为民答卷。百姓之事再难也要干,再苦也要办,我们青年干部要以立竿见影、抓铁有痕的姿态办好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我将无我,不负韶华。”广大青年干部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为民情怀,全身心扑在百姓上,用心用情服务好人民群众,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平台与数据中心 姚翔宇:

二十大报告回顾了新时代十年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令人振奋;二十大报告指明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前进方向,高屋建瓴。报告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树为一章,指出了教育、科技、人才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重要意义和工作方向,更令我备感鼓舞。作为一名高校青年图书馆员,我要将个人理想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征程联系起来,将个人奋斗与时代需要结合起来,在党的指引下,立足本职岗位,求知探索实干,把握知识信息服务在数字化转型变革中的时与势,全心投入到图书馆智慧化建设中去,为更好地支持师生、服务科教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资源建设部 颜沁莹:

二十大报告重点提出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并进一步强调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职业自信,也深切感受到了自身责任和使命的重大,将以更昂扬的奋斗精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工作中,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提供师生满意的教育与服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做到立德树人,为国家的教育事业尽一份绵薄之力。


情报分析中心 李红:

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特别全面,涉及到了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改革发展稳定的方方面面。报告的重点也突出,特别是讲到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发展。报告饱含着鲜明宣誓前进的引领和奋斗的召唤,在这次报告中不仅总结过去10年的成就,还对中国现代化前进的目标、特征和本质要求做出概括,引领大家沿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继续奋勇前进。报告谈到“三个务必”,含义贯穿整篇,就是要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也是一个关键表述,做到“三个务必”是对全党提出的要求,也体现着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要求。


综合办公室 冯越男:

面对下一阶段新的历史任务,总书记的报告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报告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以及前进道路上需要遵循的重要原则,对各方面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和安排。我们要在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继续努力奋斗。总书记的报告还提出要着力培养青年人才,对青年人提出了殷殷嘱托,寄予厚望。这让我满怀信心,充满动力,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要继续鼓足干劲,为党和国家的新的伟大事业而不懈努力。


青年之声

平台与数据中心 李佳璇:

习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对中国新青年提出了殷切期盼:“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这段话让我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对于中国青年的关怀与期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国家的飞速发展离不开广大有志青年在各个领域,各个岗位发光发热,贡献青春和力量。同时,习总书记也一再强调,“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一名中国青年,一名新图书馆人,我也应像习总书记所嘱咐的一样“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在平时的工作中,多行动、多观察、多学习、多思考,充分发挥自己的计算机专业特长,为图书馆未来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读者服务部 唐嘉铿:

作为一名高校图书馆工作者,我们更应当牢记初心使命,以会议精神为指引,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开展各类异彩纷呈的阅读推广活动,切实发挥图书馆的思想引领和文化支撑作用,推动形成良好的校园阅读风尚。作为高校青年工作者,我们要做好文化“宣传员”,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把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实干行动,转化为工作成效,激励新时代青年大学生为实现中国梦奋勇争先、永不止步,不负青春、不负时代,为学校教育事业做大做强、提质创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综合办公室 张祎: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带领我们回溯新时代以来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十年,并以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来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历史性的抵达,意味着又一次历史性的出发,我们都是其中的亲历者,更是奋斗者。作为高校图书馆的青年馆员,我们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更深感责任在肩。未来将紧紧围绕党的教育方针,积极践行立德树人初心,担当服务育人使命,探索文化育人路径,让青春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不负伟大祖国,不负伟大时代。


资源建设部 俞渊: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10年来,我国在各领域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许许多多生于斯、长于斯的新时代奋斗者所切身感受到的。在二十大报告的最后,习总书记再次寄语我们:要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作为一名高校青年党员,面对未来无比宽阔的舞台,我必将信念坚定又脚踏实地地投身到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与浙江大学图书馆发展改革事业中,真正将立德树人落实在平凡岗位中,奏响青春之歌,不负时代嘱托。


读者服务部 陈倩霞:

在报告中的最后部分,习总书记对于青年的寄语,让我感到非常振奋,感受到了时代的召唤和嘱托。“人生最幸之事莫过于,祖国需要时,我们正青春”,赴万丈理想,续时代华章。我们生逢其时,作为广大青年一员,我必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将个人理想和国家需求紧密结合,为全面建设社会现代化国家贡献自身力量。



(供稿:党群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