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成长为中心 以新馆建设为契机 构建图书馆工作新格局——图书馆召开2022年秋季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9-16浏览次数:1767


916日,图书馆2022年秋季工作会议在紫金港基础馆召开。会议由党委书记兼副馆长吴晨主持。






图书馆馆长楼含松作《以学生成长为中心 以新馆建设为契机——构建图书馆工作新格局》主题报告,传达了学校暑期工作会议精神,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要认真学习领会学校关于构建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卓越体系的总目标、可感知图景及预期标志性成果、学校关于新时代人才强校核心战略的目标与路径及重点任务。

报告回顾了上半年图书馆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完善紫金港西区主图书馆设计和资源布局、建设高素质馆员队伍等方面的工作进展。楼含松强调,构建图书馆工作新格局要加强理念指引,强化服务意识,提升馆员专业性、服务主动性;要面向未来发展,创新工作格局,建设一流的学习科研空间、高端的数字教育资源和创新服务生态;要着眼根本任务,以新馆建设、数字基建、服务生态构建为重点抓手,抓好工作落实。

楼含松指出,要持续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学校暑期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思考学校构建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卓越教育体系、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核心战略的目标和重点任务,加强图书馆建设的战略谋划,汇聚众智,形成共识,以学生成长为中心,以学术支撑为导向,以体系建构为抓手,以新馆建设为突破,以“一流资源,一流环境,一流服务” ,为学校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贡献图书馆人的力量,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书馆副馆长胡义镰、田稷、余敏杰,纪委书记、馆长助理瞿晶分别作专题报告。




胡义镰作《从未来出发 构建图书馆智慧服务生态体系》专题报告,从四个方面阐述如何构建智慧服务生态体系,即搭建平行空间,提升用户体验;优化业务流程,重塑读者服务;重视数据管理,维护智慧生态;围绕学术研究,建设保存体系,并提出以服务生态为核心开展服务运营与新数据生态建设、以学术保存为目标开展印本保存与新馆藏体系建设的工作思路。




田稷以《01之上 服务增长》为题,从知识直播、线上演唱会、社交型咖啡等现象切入,提出图书馆也需要具备用户思维、流量思维,要结合学校人才培养和人才强校战略发展需要,思考服务新需求、打造服务新体验、创新服务树品牌,并以智慧图书馆建设项目进展为例,强调要加强从01新任务的协同预演与复盘,树立01意识加强跨业务、跨模块融合,以学生成长为主线、以数据为基础构建01新基建。




余敏杰作《面向学生成长的图书馆未来学习中心资源建设》专题报告,从概念上阐述了未来学习中心是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共同体,从建设路径上提出要加强红色专题文献、经典古籍文献资源建设,激发使命感;要资源特色化,加强特色资源数据自建与共建,精准对接师生需求;要提升服务体验,加强数据驱动资源采购,提升学术品质,提高数字资源建设力度,更加贴近学生的学习和科研。




瞿晶以《新馆建设进展和下一步工作思考》为题,介绍了当前新馆建设有关进展,下一阶段将平行推进资源建设、搬迁、智慧图书馆建设、家具等各项工作,明确各空间的服务内容、服务形态、责任主体、人员配置以及经费预算与划拨情况,厘清开馆倒计时前各阶段工作目标和分解任务。




吴晨在总结讲话中对贯彻落实学校暑期工作会议精神和下半年工作重点作出部署。他指出,一是要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动力。全馆要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下半年首要政治任务,学校也正在筹备第十五次党代会,要以党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高质量建设研究型图书馆提供坚实的政治保证。二是要进一步强化主动意识,推动各项工作更高质量发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上心,切实把以学生成长为中心作为工作的首要出发点和第一指挥棒;把握形势主动求变,面对不断变化的环境和新需求,充分发挥青年馆员优势,创新服务方式;主动协同主动上前一步,加强各部门协调合作。三是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安全发展、稳中求进。继续抓好疫情防控、馆舍安全、意识形态等各方面风险防范,守好思想意识形态前沿阵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图书馆领导班子、内设机构负责人、业务骨干等60余人参加会议。




/张焕敏 张祎     图/苏开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