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徐霞客研究会赠书浙江大学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2-07-07浏览次数:1165



202276日上午,江阴市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唐汉章、徐霞客进高校联盟理事长董泽民、《徐学研究》主编单旭、江阴职业技术学院徐霞客文化研究中心秘书长朱蔚琦一行四人到访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基础馆,并代表江苏省江阴市徐霞客研究会向浙江大学图书馆捐赠《徐霞客研究文集》等书刊13种。浙大图书馆党委书记吴晨、推广与合作部主任范晨晓、资源建设部副主任孔令芳出席捐赠仪式并参与座谈。




徐霞客研究与浙大渊源颇深。早在1941年,浙江大学西迁贵州遵义时就举行了“徐霞客先生逝世三百周年纪念会”,当时学者们为大会撰写的论文,次年即以纪念刊的形式出版。1947年,校长竺可桢等更是出版了《地理学家徐霞客》一书,进一步阐述了《徐霞客游记》的科学价值。20世纪80年代,著名地理史学家、浙江大学陈桥驿教授则首先提出了“徐学”。本次捐赠图书经江阴浙大校友会前会长单旭牵线,将江阴市徐霞客研究会建会35年来出版的代表著作惠赠给浙大图书馆,为母校“徐学”研究添砖加瓦。

正如竺校长在《徐霞客之时代》一文中指出,“吾人今日之所以纪念徐霞客,亦正以其求知精神之能常留于宇宙而称不朽也”。今日惠赠图书,既为浙大图书馆的“徐学”资源建设增辉,也必将激励后学发扬徐霞客之求知精神。




/范晨晓   图/苏开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