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通天下 情系母校——左家奇、王珍娥校友伉俪向浙江大学图书馆捐赠紫砂艺术珍品

发布时间:2022-06-09浏览次数:1360



202261日,浙江大学125周年校庆之际,1978届杭州大学数学系校友左家奇、王珍娥伉俪向浙江大学图书馆捐赠紫砂艺术珍品。浙江大学校友总会副会长、浙江大学创新创业研究院副理事长张美凤,浙江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兼副馆长吴晨,发展联络办校友事务部樊婷出席捐赠仪式。


传承匠心  以文育人

左家奇老师,号泉石,少时家居平湖,深受弘一法师、陆维钊、陈巨来等乡贤影响,喜爱书画艺术。早年他曾求教剡溪商敬诚先生、山阴沈定庵先生、杭州刘江、余正先生研习山水花鸟、书法篆刻,尤喜篆隶书体、秦玺、汉印与明清流派印。1978年,左老师毕业于杭州大学数学系,后进入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任教,但其对艺术的嗜好,却不曾一日释怀。任教期间,左老师文理教学并行,除了微积分,他还长期开设书法篆刻、陶刻教育与金石、紫砂文化创意课篆。他指导的学生社团“南岸印社”,更是荣获全国大学生艺术比赛篆刻一等奖,“金石文化”也被评为浙江省级高校文化品牌。

求是二字,源起求是书院,竺可桢校长将其定为校训,激励着一代代浙大人上下求索。对于左老师而言,求是精神就是科学与人文的相融,在他数十年治学、治教、管理生涯中,他致力于做中国传统文化的引路人,以求是精神将科学与人文连接。他在担任学校党委书记期间,在学校里成立了工业设计艺术系和杭州南岸艺术中心,使那些开数控车床、修飞机开高铁的工科大学生"文武双修",让一所装备制造业的工科学校融入了人文艺术的色彩。心之所向,素履以往;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浙江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兼副馆长吴晨(左二)代表图书馆接受左家奇老师(左一)捐赠


曼生遗风  铭壶问道

小石冷泉留早味,紫泥新品泛春华”。紫砂壶是中国特有的手工制造陶土工艺品。《长物志》有言:“茶壶以砂者为上,盖既不夺香,又无熟汤气”。左老师喜茶道,更痴迷于人文紫砂铭刻,尤爱曼生壶。曼生壶即钱塘陈曼生(17681822年)所制紫砂壶。陈曼生把金石、书画、诗词与造壶工艺融为一体,相得益彰,创作了一种独特而成熟的紫砂壶艺术风格,开创了文学书画篆刻与壶艺完美结合的先河,创造了独特的壶艺风格,曼生壶在壶史上留下“壶随字贵,字依壶传”的经典名言。左老师承曼生遗风,数十余年来,笔耕刀凿不缀,篆刻技艺日益精进。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孔仲起就曾为左老师题词“左家藏奇珍,曼生遗风存”。

名工名士,允称双绝”,此次捐赠的紫砂艺术品中,大多是由知名制壶家制壶,当代书画名家绘制,左老师篆刻。例如与“西泠五老”之一丁茂鲁合作的弥勒佛朱泥匏尊;与曾任西泠印社执行社长刘江合作的“茶亦醉人”茶具三件套;与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王伯敏合作的“禅悟”半球大壶;与陆维钊先生弟子、中国美术学院书法系教授章祖安以及正高级工艺美术师吴介春一起合作的“清气袭人”茶具三件套。此次捐赠品,可谓入目皆琳琅,触手具精品。


清气袭人”茶具三件套


茶亦醉人”茶具三件套


弥勒佛朱泥匏尊


禅悟”半球大壶


伉俪情深 心系母校

壶中日月长,以贺母校芳华永。左老师与夫人王珍娥老师均是杭州大学1978届数学系毕业生,早年同窗,共携白首。欣闻母校125周年华诞,经浙江大学校友总会副会长、浙江大学创新创业研究院副理事长张美凤老师牵线,他们将多年珍藏捐赠给浙江大学图书馆,以祝贺母校芳华永驻。值得一提的是,左老师女婿也毕业于浙江大学,对母校有着深厚的感情,十分支持左老师慷慨捐赠之举。

左老师说,我们那代人吃过苦,知道幸福来之不易。虽然退休多年,也时刻不忘老有所为。一家有三人都毕业于浙大,求是之光,永记心间。一个大学的图书馆是文化地标所在,左老师希望这些紫砂艺术品以及多年积累下来的中国紫砂文化相关文献和书籍资料,能够在图书馆里得以展示,为师生所用。在文化浸润中,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潜移默化地带到浙大学子中去。







/范晨晓  图/苏开颜

个人简介:

左家奇,号泉石,1955年生,祖籍山东日照,成长于浙江平湖。曾任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浙江省高校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金石篆刻委副会长,研究员,国家二级美术师。出版《篆刻艺术》《篆刻技法》,多年来仰慕西泠陈曼生,开展文人紫砂铭刻与探索,意在传承曼生壶遗风,举办并出版《“曼生遗风——西湖人文”紫砂铭刻集》,主持的“金石文化”项目被评为浙江省级高校文化品牌。作品《西湖问茶》获得2014年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