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鉴百年——庆祝浙江大学建校125周年图书馆藏书印展”展览正式开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07浏览次数:367

求是书院建院之初即有藏书处,是为浙江大学图书馆的前身。历经125年沧海桑田,聚散分合,当我们在故纸中溯寻,那一方方藏书印记,就是图书馆藏书汇聚史、图书馆发展史和学校变迁史的见证者与记录者。

藏书印被钤盖在图书上,是收藏归属的记号,也是图书馆与书籍之间最紧密的纽带。百余年来,图书馆的藏书在累累印鉴的伴随中,有着自己清晰的发展脉络,不同历史时期不同收藏机构的藏书如涓涓细流,虽蜿蜒曲折,而终汇流成现今煌煌700余万册馆藏之大观。

图书馆的发展与学校的变迁紧紧相随,从求是初创、冠名国立、抗战西迁到回杭复兴,经分合沧桑而最终同根合一。由求是书院和浙江大学堂时期的藏书处,到国立第三中山大学时期工、农、文理三学院图书馆分置,再经抗战西迁时各分校图书馆的发展,浙大图书馆从杭州到江西泰和遐观楼、广西宜山文庙、贵州遵义江公祠、湄潭大成殿、永兴九皇阁以及浙江龙泉曾家大院,又最终回到杭州,既接受了新文化的洗礼,也在民族磨难中成长。建国初期,之江大学、英士大学并入浙江大学,随后又分为四所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大学)、浙江农学院(浙江农业大学)、浙江医学院(浙江医科大学)。1998年,本就同根的四所学校,在发展壮大后又合成新的浙江大学。馆藏古籍线装书与中西文图书中的每一方公藏章就是这每一段历史的映照。 

图书馆的藏书建设不仅在于图书馆员之购求,更有赖于教师、校友、社会贤达对图书馆的倾力帮助与捐赠。馆藏大宗赠书中的私人钤记见证了一代代求是学人对浙大学脉的共同守护和延续,也见证了一位位社会知名人士与图书馆的深厚情谊:有求是书院时期的陈汉第,国立浙江大学时期的邵裴子、刘大白、张荫麟、梅光迪、章俊之等等,也有如马叙伦、潘鉴宗、孙延钊、齐兆昌、方令孺、袁氏家族等等,谨借此次展览致以敬意。

竺可桢校长在浙大就职演说时曾引英国著名文学家、历史学家托马斯•卡莱尔的名言“The true university of these days is a collection of books”并译为“一个好的图书馆就是大学”,以此来强调图书馆与图书之重要性,并与大学学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值此125周年校庆之际,我们讲述藏书印的故事来铭记历史,致敬前人,更是展望未来,期望图书馆的藏书能助力浙江大学成为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世界一流大学,为民族复兴伟业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展览时间为20225月至6,地点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基础图书馆一楼走廊。热忱欢迎广大师生前往参观!



浙江大学图书馆

                        2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