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海生存——周年回首,往事如新

发布时间:2022-05-26浏览次数:484


2022514日下午,“悦读·求知”月系列活动——第四届书海生存挑战赛在浙江大学图书馆基础馆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浙江大学图书馆、浙江大学出版社主办,浙江大学学生求知书社承办。为庆祝浙江大学建校125周年,本次书海生存挑战赛特别选取了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浙大口述:回溯半个世纪前的科研往事》(《浙大口述》),聆听浙大科研前辈讲述曾经的故事。在比赛的三个小时中,选手们通过沉浸式阅读,增进了对浙大校史、学科故事的了解。




《浙大口述》是浙江大学“百廿求是丛书”中的一部,主要以口述史的方式记录新中国成立后浙江大学建设之初教师所作的科学探索工作。与本系列其他书相比,《浙大口述》聚焦于浙大过往,邀请许多德高望重的老教授学者讲述过去的故事,很多讲述人已经近九十高龄。本书从气象地质、数学、建工、化工化机、光机电、医药、农业、标准等方面分类,从取得成就的过程切入,塑造了一个个坚守初心、艰苦拼搏的前辈科学家。




阅读《浙大口述》,最让人感触的是浙大老一辈科学家的家国情怀。从生动鲜活的奋斗故事中,我们也仿佛亲身经历了一次次科研攻关,深深感动于老科学家们不惧艰难,刻苦钻研的精神。




心怀“国之大者”,在125周年校庆期间,我们回顾往事,从口述故事中体会科学家精神。虽然当年的教授学者们早已不在岗位,但他们的研究成果和优秀品行被一届届学生传承延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位浙大学子。


周年回首,往事如新,求是精神,生生不息。


/夏丽钧(求知书社) 图/康钰钏(求知书社) 陈珲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