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透春意,情暖夕阳红——图书馆开展离退休老同志新春慰问活动

发布时间:2022-01-14浏览次数:845

牛辞胜岁,虎跃新程。尊老、敬老、爱老一向是图书馆的优良传统,年关将至,为把对老同志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图书馆组织了一系列的春节慰问活动,提前为老同志们送上新春佳节的问候与祝福。

2021,于图书馆而言,是感动与温馨常在的一年,是责任与使命并重的一年,亦是变化与机遇同行的一年。图书馆领导班子换届,给全馆各项工作带来了新干劲、新活力、新气象。新班子高度重视离退休工作,继续用心用情用力,为老同志办实事解难事。

14日下午,图书馆新任馆长楼含松教授上门看望了雷道炎老馆长,两人一起忆往昔,叙今朝,展未来,气氛轻松而温馨。对于图书馆的发展历程,雷馆长如数家珍,聊到图书馆如今所取得的各项成绩,他更是深感欣慰,高兴地说,“我对图书馆的未来充满信心,也希望馆里能更加重视人才队伍的建设和职工的个人职业发展。”楼馆长则表示,“图书馆今日之发展,离不开离退休老师们用心血和汗水所打下的扎实基础,图书馆不会忘记老领导和老同志!新班子将在老同志们的关心和支持下,勇挑重担、砥砺前行,为办好师生满意的图书馆接续奋斗。”




 “图书馆新主馆建设正稳步推进,等明年新馆建成,图书馆就将拥有8个馆舍,其中紫金港就有5个。”图书馆党委书记吴晨在看望103岁的张培兴老师和93岁的芦庆兰老师时,激动地与他们分享起图书馆新馆建设的成果,他说,图书馆对于老同志而言,不仅是一份事业,更是一种深深的牵挂和浓浓的情怀。“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看到两位老同志尽管年事已高,但仍精神矍铄,思路清晰,吴书记非常欣慰,悉心地了解了他们近期的身体状况和生活起居,并叮嘱他们保重身体,注意防寒保暖,特别是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防护措施。




15日,副馆长胡义镰看望慰问了俞熙绳和朱敏仙两位老师,与他们面对面、心贴心地促膝交谈,聊聊图书馆发展,拉拉闲里家常,问问健康状况。他表示,在广大老同志身上,过去的是岁月、不变的是信仰、传承的是情怀,他们艰苦奋斗、敢闯敢拼、甘于奉献的精神,是图书馆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不断学习。




111日上午,副馆长田稷看望了缪家鼎老馆长。缪老师虽然已有89岁高龄,但仍保持着一种年轻的心态。多年来,他始终关心着学校和图书馆的发展,浏览图书馆和学校院系网站已成为了他的日常。对于图书馆馆员的学术成长,他更是处处上心,闲暇时为他们指导论文写作,亲手带出了一批学术骨干。“离岗不离志、退休不褪色”,就是他最真实的写照。田馆长真诚地向缪老师表示问候和感谢,老人家风趣地摆摆手,高兴地在家里踱开了步。




 “图书馆的发展和馆员多出去交流很有关系,图书馆要创造机会让馆员多去交流和学习,把别人好的经验带来用在工作上。”握着前来慰问的新任副馆长余敏杰的手,夏勇老馆长毫无保留地将自己以往的工作经验和对图书馆未来发展的思考娓娓道来。余馆长认真倾听了意见建议,并真诚地说,“‘十四五’阶段,图书馆要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迫切需要老领导们发挥‘人才库’和‘智囊团’的重要角色,也希望老同志们常回图书馆看看,多多提携指导馆内新一代青年人才的成长。”




在馆里的统一部署下,图书馆还组织看望了何伟之、方舟等13位老同志,向他们传递了来自图书馆大家庭的关怀和温暖。句句问候显真情,声声祝福暖人心。交谈中,老同志们感谢图书馆的深切关怀,他们表示,虽然已经离开了工作岗位,但依然时刻牵挂着学校和图书馆,也衷心祝愿图书馆的发展能越来越好、再创辉煌!




近两年受疫情防控形势影响,离退休老同志新春现场团拜会取消,因此除上门走访慰问和电话祝福外,图书馆还为老同志们准备了新春贺礼,考虑到老同志们居住分散、外出不便等情况,采用快递寄送和送货上门两种形式。随礼物一同送出的,还有来自馆领导们的“新春问候”信,温馨细致的服务让老同志们倍感熨帖。




离退休老同志们参与、见证了学校和图书馆的发展和进步,为图书馆的发展贡献了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和宝贵精力,图书馆能取得如今的成就,离不开一代代图书馆人的薪火相传。在岗时全心付出,退休后仍不忘初心,用行动践行图书馆人的使命和担当,在点滴中树立榜样和标杆。值此岁序更迭,万象更新之际,让我们向老一辈图书馆人献上最真切、最诚挚的敬意和祝福!


/刘梦琪  图/党群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