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国”的理想、信念和希望丨记求知读书会第六期《红星照耀中国》

发布时间:2021-12-16浏览次数:2008



202111月至12月,第六期求知读书会:《红星照耀中国》顺利举行。本期读书会由浙江大学图书馆、浙江大学求是学院主办,浙江大学求是学院云峰学园分团委、浙江大学学生求知书社承办。在半个多月的过程中,举行书目导读会和交流分享会两讲,帮助读书会成员完成导读+共读+分享的全过程。

20211119日下午,第一讲书目导读会在白沙综合楼二楼报告厅举行。领读人是浙江大学图书馆馆员,浙江大学学生求知书社指导老师陈珲夏老师。




陈老师先向参与读书会成员介绍了《红星照耀中国》。它是西方记者对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第一部采访记录,记录了在西北革命根据地的红军和苏区人民的生活,也是新闻史和报告文学史上里程碑式的作品。接着陈老师展示了斯诺探寻红色中国的路线,从西安出发,途径洛川、安塞等地,到达保安,并前往吴起镇、预旺堡等地。然后陈老师分享了她的个人感受。在她看来,这本书是一部不像党史的党史,是外来视角下客观描写红军和苏区的记录。它不仅兼具历史事件和生活日常,还丰富了伟人英雄的形象,向我们展现了他们可亲可敬的一面。更重要的是对现代读者的启迪,贯穿全书始终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始终鼓舞人心,蓬勃向上的文字激发读者探寻红色中国的兴趣,进一步点燃爱国热情。




最后陈老师进行了读书会成员现场阅读分组和具体章节阅读计划的指导。通过阅读小组的形式,读书会成员将互相督促阅读,并在半个月后的第二讲交流分享会上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专题分享。

20211211日下午,第二讲交流分享会在紫云连廊124“·乐知”求是学院和图书馆共建空间举行。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本次读书会分享嘉宾和读书小组发言代表在直播间分享,读书会成员线上观看。



首先,浙江大学图书馆退休馆员林崇煌老师做题为《<西行漫记>出版前后》的分享,讲述了她的父亲林淡秋先生参与翻译《红星照耀中国》第一个中文版的故事。在“孤岛时期”的上海,胡愈之先生带领12人组成的小组翻译《红星照耀中国》,经历了重重困难,终于在19382月以《西行漫记》为名出版。《西行漫记》使民众了解了红军艰苦卓绝的斗争经历、抗战决心和力量,以及共产党的英明主张、解放区的大好局面。许多有志青年、进步人士从延安、解放区看到了中国的未来和希望,他们冒险跋涉,奔向延安,寻求革命真理,实现救国抱负。



之后,六个读书小组根据各自阅读《红星照耀中国》的感受,分别从红军为什么能得到人民的拥护、苏维埃社会、长征、红军领袖、红军战士及他们的生活等角度进行了分享。









正如第四阅读小组韩郑衡、吴家驹两位同学在分享中提到的,致敬作者斯诺作为西方记者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客观评价的勇气,致敬译者把中文版的《红星照耀中国》带到大家面前。通过本期求知读书会,大家多角度、多方面地了解了中国革命和“红色中国”。“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革命事业犹如一颗闪亮的红星不仅照耀着中国的西北,而且必将照耀全中国,甚至照耀世界”。如今虽身处和平年代,但仍能真切感受到当时斗争的残酷与共产党人坚忍不拔、英勇卓绝的伟大精神。这更加激励我们心怀“国之大者”,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当中!




/余馨琳(求知书社)、陈珲夏  图/苏开颜、康钰钏(求知书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