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东方论坛•亚洲文明”第2讲:历史研究的亚洲文明视角

发布时间:2021-04-07浏览次数:239

传统的国别史或区域史研究往往仅关注一国史或两国交流史研究,从而影响了对历史全局的认知。以朝贡为例,中韩朝贡所呈现的诸多现象在中国与周边国家交往中同样较为普遍。历史研究需要跨越国别史、双边关系史研究的视角,需要将亚洲文明交流互鉴的宏观视域与基于史料的微观实证研究相结合进行。

 

时间:202148日(周四)18:30

地点:浙江大学图书馆紫金港校区农医分馆二楼报告厅

 

主讲人:刘迎胜,浙江大学中西书院教授

主持人:黄华新,浙江大学亚洲文明研究院执行院长

 

主办:浙江大学亚洲文明研究院 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 浙江大学图书馆

 

主讲人简介:

刘迎胜,专长于蒙元史、中外关系史、中国伊斯兰文化史与中世纪内陆亚洲研究。1988-2017年任南京大学教授,2017-2020年任清华大学国学院特聘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通英、德、波斯及突厥等语,曾先后在德、英、以色列及葡萄牙高校从事研究。1989-1992年三次作为副队长、队长代表中国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的海路草原路游牧/阿勒泰之路考察。已出版专著16部,译著3部,论文200余篇;并以英、德、日等文在境外发表论文30篇。成果曾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二等奖、一等奖,郭沫若史学奖等。2018年获德国洪堡研究奖”(Humboldt Research A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