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东方论坛第238讲】全球化时代人文学科的作用与功能

发布时间:2020-11-19浏览次数:193

主题:全球化时代人文学科的作用与功能

时间:20201125日(周三)19:00

地点:浙江大学图书馆紫金港校区农医分馆二楼报告厅


主讲人:王宁 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拉丁美洲科学院院士


主持人:聂珍钊 教授

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特聘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


主办: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 浙江大学图书馆

协办: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

浙江大学外语学院中世纪与文艺复兴研究中心



主讲人简介:

王宁,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清华大学外文系特聘教授。1989年获北京大学英文和比较文学博士学位,后获荷兰皇家科学院博士后基金前往乌德勒支大学从事研究。1992年以来,先后担任北京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和清华大学教授。2000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2010年当选为拉丁美洲科学院院士,2013年当选为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成为获此殊荣的首位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者。学术兼职包括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等。王宁教授著述甚丰,对现代性理论、后现代主义、全球化与文化问题、世界文学、翻译学等领域的研究尤其精深,除出版三部英文专著和二十多部中文专著以及450余篇中文论文外,还在四十多种国际权威刊物或文集发表英文论文130余篇,收录SSCIA&HCI数据库论文100余篇,部分论文被译成东西方多种外文,在国际人文社会科学界有着广泛的影响。


讲座内容:

针对社会上流行的“学文科没有用”的短视看法,演讲者认为学文科既无用也有用:所谓“无用”是指文科不能带来立竿见影的经济效益,不能从根本上改变人们的生活条件;而有用则指的是人文学科的重要性往往体现在对人们的认识观念的影响以及世界观的改变,这种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可以带来个人的显著成就,乃至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巨大变革。因此,人文学科所产生的作用是一种“大用”,它的价值无法用经济效益来衡量,却能间接地产生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总之,演讲者认为,不管我们的社会向哪个方向发展,人文学科总是不可缺少的,一味追求短期的效应会造成人文精神的失落。同样,在建立中国自己的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人文学者应该是大有作为的。因为当今时代是一个产生理论、产生思想和产生理论大家的时代,这一点将随着时间的推移将越来越得到证实。演讲者还结合人文学科在美国的兴起和发展以及当前的一些热点话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最后提出了“全球人文”的概念,认为在这方面中国学者应该是大有作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