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Academic ResourceMap学术资源地图”平台的开通试用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25浏览次数:1030

  “学术资源地图”(Academic Resource Map,简称ARM)是一个基于学科聚类和数据驱动的多维度电子资源导航系统,包括中外文期刊、外文图书、学位论文等类型电子资源,可实现面向学科的学术资源聚合和导航。相关资源与我校已订购的全文资源关联,可以实现便捷的全文获取。目前已收录了13万余种外文期刊、150多万种外文图书、2万余种中文期刊及部分其他资源。此外,学术资源地图聚合了我校发文、下载、引用等数据,便于用户发现特定学科的重要学术资源,并了解相关学术成果的学术影响力和贡献度。


主要功能如下:

  1. 资源搜索:以电子期刊为例,在主页上方搜索框内输入提示的关键词,可以方便直观地了解各学科/子学科收录的核心期刊、主要核心出版社、对应的图书馆馆藏情况、期刊详情(所在数据库、可访问的年限、期刊影响因子、我校的下载量、发文量、引用量)等内容,用户可以动态掌握所在学科的重要学术资源,以及这些学术资源对我校的学术贡献度;

  2. 学科导航对于中外文资源按照教育部学科进行分类排序(13个学科门类、110个一级学科、400多个二级学科);按照IF值、SNIP值等质量指标及本校下载量、发文量、引用量等使用指标进行资源排序;

  3. 学科聚以学科为单位进行资源聚类,呈现学科下重要的学术资源。多维度展现不同指标下的数据导航。展现本校发文信息、引文所在期刊、文摘数据库、期刊全文数据、图书全文数据库、关联学科、学科关于、学术工具等功能

  4. 资源收藏对于资源进行收藏以便于后期访问;

  5. 投稿指南分析各学科中本校高被引期刊、高被引学者、高被引机构等信息,对投稿及发文合作等提供参考。截止目前收录了一万多份外文期刊的投稿链接和四千多份DOAJ期刊的投稿信息。


访问地址:http://resourcemap.com.cn/

访问方式:校内IP控制;校外使用WebVPNhttps://webvpn.zju.edu.cn/),需VPN账号及密码登录。

访问时间:即日起至20231231

图书馆

2021-5-25

附录1:资源搜索

  1. 搜索页面

  1. 搜索结果页面

  1. 资源信息页

附录2:学科导航页

附录3:学科聚合

附录4:资源收藏

资源收藏:点击期刊封面图标下方的“收藏”即可。如果有资源荐购需求,请发送邮件至zju_dig@zju.edu.cn,说明荐购的资源名称、推荐理由您的真实信息(姓名、院系、研究方向、联系方式等)


附录5:投稿指南

点击主页右侧的“投稿推荐”,可跳转到投稿指南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