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东方论坛第239讲】伦理道德的精神哲学形态

发布时间:2021-05-12浏览次数:371

主题:伦理道德的精神哲学形态

时间:2021514日(周五)19:00

地点:浙江大学图书馆紫金港校区农医分馆二楼报告厅

主讲人:樊和平,东南大学哲学与科学系资深教授,人文社会科学学部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主持人:杨大春,浙江大学哲学系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主办: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 浙江大学图书馆

协办:浙江大学人文学部

          浙江大学哲学系

          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古典文明研究中心

 

受董氏东方文史哲研究奖励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 

 

主讲人简介:

  

樊和平,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东南大学资深教授,人文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北京大学世界伦理学中心副主任,资深研究员。英国牛津大学高级访问学者,伦敦国王学院访问教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哲学学部委员;教育部哲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暨“全国文化名家”。主要研究领域为伦理学,兼修精神哲学、法哲学、文化学等。出版个人独立专著14部,合著多部。在《中国社会科学》等独立发表论文280多篇,主要代表作为独立专著中国伦理精神三部曲伦理精神的形而上学三部曲”。


讲座内容:

伦理学如何收拾“现代性碎片”,建构人的精神世界和生活世界的合理性?中国伦理型文化到底为世界提供了何种中国经验而成为人类文明的独特形态?全球化时代的中国伦理道德及其哲学理论如何继续成为人类文明的独特风情?讲座围绕“精神—精神哲学—精神哲学形态”的进路,基于中西方两大精神哲学传统,讨论伦理道德的三种精神哲学形态,以及与之相关的中国话语和中国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