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好“十四五”第一步 办好师生满意的图书馆——图书馆召开2021年春季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3-15浏览次数:1304


312日上午,图书馆召开2021年春季工作会议。深入学习领会学校年度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办好师生满意的图书馆,部署任务,奋进“双一流”、谋划“十四五”,开启高质量建设研究型图书馆新征程。




会上,图书馆党委书记兼副馆长吴晨作《迈好“十四五”第一步 办好师生满意的图书馆》主题报告。他首先传达了学校2021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从国情、党情、校情三个方面强调了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起步、继往开来的关键之年,他指出,“办好师生满意的图书馆” 是学校对图书馆提出的更全面、更系统、更长远的要求,是由“形”向“质”的转变,图书馆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回归为学生、学者、学术服务的本源,要以“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战略导向为指引,把“办好师生满意的图书馆”作为今年及今后一段时期工作的根本遵循和出发点。

吴晨从七个方面强调了今年的工作重点:一是切实抓好学习引领。全馆上下要以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为契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进一步坚定信念 、提高站位、明确方向,切实增强政治能力,强化使命担当。“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他以学习《毛泽东选集》中《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的所思所悟为例,强调了学原著、悟原理能够学到真本领,号召大家要通过不断学习,学思践悟,弄通做实,以一流党建、一流站位、一流意识引领推动一流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图书馆在开启新征程的创新发展提供强大的政治动力。二是切实抓好规划落地。要编制好《浙江大学学术期刊与图信资源发展专题规划》《浙江大学高质量建设研究型图书馆行动计划(2021-2025)》,绘制好未来五年图书馆发展蓝图。三是切实抓好服务创新。要把握形势、精准对接,主动应变、主动求变、主动创新,主动服务,亮出特色,做出贡献。四是切实抓好整改落实。要以“钉钉子”精神对标整改要求,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逐一落实整改工作,努力破解发展难题,力争取得新的突破性进展。五是切实抓好安全稳定。要深刻认识到安全稳定是第一生命线,疫情防控安全毫不放松、意识形态安全守住红线、馆舍职工安全永放心头。六是切实抓好精神提振。要发扬“三牛”精神,充满干事的激情、工作的热情、服务的真情,建设一支朝气蓬勃、积极向上、斗志昂扬的队伍。七是切实抓好馆史修纂。要寻根铸魂、赓续文脉、汲取自信、面向未来,开展好馆史编纂这项意义深远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此外,还对2020年度图书馆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通报。

图书馆副馆长黄晨、胡义镰、田稷,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馆长助理瞿晶,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分别作专题报告。




黄晨以《开局“十四五” 立足第一春》为题,就本年度平台与数据中心、古籍特藏部、学术发展中心、CADAL项目管理中心相关工作要点作专题报告。在平台与数据建设方面,要加强新版网站试用推广,探索实施智慧图书馆数据集成与服务集成,进一步融入全终端服务,强化全周期服务,以“抗疫特色数据库”为契机建设原生数字特藏平台,试用“新书通报”平台,深度调研下一代图书馆系统。在古籍图书馆建设方面,要精心筹备古籍馆正式开馆,策划“册府千华”开馆展及举办学术研讨会。在古籍特藏建设方面,要加强浙江地方文书特藏建设,探索跨机构合作成立传统修复工作室,建设名家藏书室,进一步发掘特藏文化符号,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在学术发展与研究提升方面,要筹备年度学术研讨会,重视人才培养与考核,依托浙江大学信息资源分析与应用研究中心开展学术探究、拓展服务,提升智库评价研究、人才地图项目等学术影响力和决策支持力。要进一步推动CADAL开放合作,筹划成立“数字知识服务联盟”。




胡义镰作《立足服务,在直面问题中开启新征程》专题报告,对读者服务、人事、安全、后勤、统战、离退休等各项分管工作重点进行阐述。他从巡察要求整改的若干问题切入,提出解决问题的几点思考,指出要在做好基础服务的同时,提升服务质量,拓展服务内涵,以引进与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做好顶层设计,明确各分馆定位。在读者服务工作方面,要凝练部门核心竞争业务工作,提升业务创新机制;要拓展基础教学支持服务工作,强化馆员学习机制;要重视统筹全校藏书配置工作,协调馆藏统筹机制;要提升技术支撑基础保障工作,建立技术保障机制。在人事工作方面,优化人事管理机制,建设合理人才队伍。在安全工作方面,要完善落实安全防范工作,压实筑牢安全防线。要做好后勤工作,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坚实保障。要做好统战工作,发挥党外人士的积极作用。要关心离退休职工,传承老一辈图书馆人精神。




田稷以《讲好图书馆故事:2021年资源与情报咨询工作重点》为题,首先从图书馆与用户的关系角度进行分析,强调有态度、有气场地讲好图书馆故事的重要性。随后围绕资源建设和情报咨询工作,重点凝练6大关键词,对分管的各项工作进行重点布局。在资源建设方面,以“国资管理”、“绩效审计”为关键词,要稳步推进国资管理细则的实施,积极谋划、主动配合绩效审计与评估工作。在参考咨询方面,以“破五唯”、“知识产权”为关键词,要突出浙大师生优势,讲出有影响力的故事。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深化代表作影响力分析服务,重点布局各类人才申报和重大奖项申报相关的服务,重视高校知识产权示范基地建设,知识产权服务努力介入重大项目。在情报服务方面,以“定量指标”和“内涵特质”为关键词,要重点布局学校“创新2030计划”和院系学科交叉相关服务。





瞿晶作《真抓实干 防微杜渐 努力推进清廉图书馆建设》专题报告,从贯彻落实、聚焦任务、推进手段、建设目标等方面介绍了图书馆纪委的职能,围绕责任体系、制度体系、教育体系、监督体系、文化体系五个方面对如何推进清廉图书馆建设进行阐述。此外简要介绍了图书馆新馆建设、五届四次双代会等有关工作情况。

展望“十四五”,时与势并存,我们要坚定决心和信心,全面提振精气神,努力迈向新征程! 2021年,全体馆员将以办好师生满意的图书馆为根本出发点,努力构建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一流育人环境和符合学校创新发展战略的资源服务生态,扎实迈好图书馆的“十四五”开局第一步,以更加优异的工作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献礼!

本次会议在玉泉校区图书馆召开。图书馆领导班子、内设机构负责人、业务骨干等近60人参加。舟山校区和国际校区图书馆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瞿晶主持。





/张焕敏  图/苏开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