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共通、建言献策,助力高校创新高质量发展——记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2020年年会暨第三届培训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2-07浏览次数:1308



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长三角地区高校图书馆联盟主办,浙江大学图书馆承办的“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2020年年会暨第三届培训研讨会”于20201125-27日顺利召开。受新冠疫情影响,本次年会和培训研讨会采用线上方式举行。

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教授,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张拥军副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会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教授,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共服务司冯宪萍二级巡视员,浙江省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处林敏处长,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成果专利处林烨副处长,以及来自全国101所高校的三百余名馆长和馆员相聚云端,就促进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的效率和质量、提升图书馆员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共商共议、建言献策。

会议开幕式由联盟理事长、同济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慎金花主持。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教授为开幕式致辞。在致辞中,黄先海教授首先代表浙江大学向与会嘉宾和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校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方面的成果。他表示,创新驱动发展,人才决胜未来,高校是创新与育人最佳连接点,高校图书馆拥有创新发展信息服务所需要的资源和人才优势,因此,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联盟将此过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张拥军副主任、陈建龙教授、冯宪萍二级巡视员、林敏处长分别向大会致辞,他们都强调了知识产权服务对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的重要性,充分肯定了以高校图书馆为基础建立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的重要地位,希望高校图书馆发挥资源和人才优势,紧密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十四五规划等,充分发挥联盟的互联共通作用,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领域,找到高校图书馆的发展方向和应有使命。



开幕式的最后,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成果专利处林烨副处长做《提升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水平,推动高校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专题报告。



在联盟年会上,各成员馆领导重点研讨了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的发展方向、商讨联盟的建设方案等。联盟吸纳了9家新成员,联盟秘书处王从军秘书长做了联盟工作汇报,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情报研究部的董珏副主任汇报了长三角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的现状分析和发展对策研究。

在培训研讨会上,包括中国科学院赵亚娟研究员和宋河发研究员等在内的5名专家分别就专利导航如何服务于科技研发、检索分析与报告撰写、知识产权评议在科技项目中应用等方面做主旨报告。同时来自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4所高校的老师以及来自科睿唯安、智慧芽等培训师分享了他们从事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工作的心得体会和各个专利数据库的使用方法。



在培训过程中,所有参会老师分成十四个研究小组,在培训师的指导下通过三天两晚的上机实操训练,完成了培训研讨会布置的实务作业并做了精彩的汇报,最后由大会评选出优秀小组奖、最佳协作奖、最佳风采奖。点评专家对参会代表们的积极参与和通力合作做出了高度肯定。



本次培训研讨会理论结合实践,馆员们通过系统学习、上机操作、汇报交流等环节努力提升知识产权信息服务能力。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培训紧贴实际、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收获颇丰。本次会议也有效促进了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升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专业化服务能力,为助力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和产业繁荣贡献联盟的力量,同时也有效提升浙江大学图书馆在知识产权信息服务领域的影响力。


/图 袁心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