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学系列讲座第二十五讲】马克斯·韦伯对现代西方社会的“去民族化”努力及其局限

发布时间:2020-06-30浏览次数:972





讲座时间:202072日(周四)19:00-21:00

讲座地点:钉钉视频,群号33963712

主讲人:张亚辉 厦门大学人类学与民族学系教授

评议人:阎克文 浙江大学兼职专家

主办单位:浙江大学社会学系

协办单位:浙江大学图书馆


讲座信息

马克斯·韦伯在《城市——非正当型支配》和《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两本书当中一直追求将现代西方城市,尤其是阿尔卑斯山以北的城市社会进行彻底的去民族化,极力论证新教已经塑造了全新的“民族精神”,并以此作为现代社会脱胎于中世纪的前提。这一努力与当时德国其他学者如尼采等人的追求完全背道而驰,同时也与理查德·托尼和华勒斯坦等经济史学家对宗教改革的看法相左。而在处理中国和印度的宗教问题的时候,韦伯持了一种极为鲜明的民族学立场。对这一问题的追问需要一直回溯到格里高利七世改革时期天主教大教会与封建王权之间的关系,武士社会的基督教化是否同时将天主教改造成了一种武士宗教,同样地,生产者社会的新教化是否同时意味着从路德开始的新教改革亦是基督教对生产者逻辑的适应。

主讲人

张亚辉,1976年生,厦门大学人类学与民族学系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藏族社会组织、水利社会、人类学理论。出版专著《宫廷与寺院:六世班禅朝觐事件的历史人类学研究》、《水德配天:一个晋中水利社会的历史与道德》等,曾在《社会学研究》、《民族研究》、《社会》、《学术月刊》等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评议人

阎克文,男,1956年生人,曾在山东省总工会、新华社从业16年。2000年从新华社辞职,专事马克斯•韦伯著作翻译与研究,目前为浙江大学兼任专家。


温馨提示

欢迎关注人类学系列讲座的各位朋友扫码进群,为保证线上讲座顺利进行,请各位遵守如下讲座规范:

1.讲座开始前,请将个人昵称改为“姓名-学习/工作单位”格式,方便主持人识别。

2.讲座过程中,全体与会人员自觉关闭话筒,主持人将根据讲座流程控制发言顺序和时间。

3.为切实保障知识产权,请与会人员自觉遵守学术规范,在整个讲座过程中不截屏、不录像,未经报告人许可不得将报告的研究结果(包括但不限于图表、理论模型推导、计量模型、实证结果、实验结果等)向外界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