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如何从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借书(复印)说明(更新)

发布时间:2020-06-22浏览次数:6367

我校师生如何从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借书(复印)说明

  

  国家图书馆作为国家总书库,是全球最大的中文文献保障基地和国内最大的外文文献收藏机构。截至2012年底,馆藏文献已达3119万册(件),居世界国家 图书馆第五位,并以每年近百万册(件)的速度增长。国家图书馆还设有名人手稿、革命历史文献、中外学位论文等专藏。

     国家图书馆文献提供中心成立于1997年,是国家图书馆重要的文献信息服务窗口,承担着文献检索、信息咨询、原文传递、馆际互借等职能,为国家重点教育科研生产单位、图书馆业界及社会公众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文献信息服务。作为全国馆际互借中心,国家图书馆与全国近700家文献信息提供单位建立了馆际互借关系,与117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家机构开展文献共享合作。

    CALIS与国家图书馆开展服务合作,高校读者可通过CALIS获得国家图书馆的馆藏资源,并且可以享受CALIS项目提供的费用补贴。

一、国图可借书种类

类别

文种

文献细类



中文

普通书

台港图书及海外出版的图书

外文

西文书(英文、法文、德文及其它)(搬迁期间部分不提供)

俄文书(含其它部分斯拉夫语种)(搬迁期间暂不提供)

日文和东文书(日文及其它部分东方语种)(搬迁期间暂不提供)

二、 借书(复印)收费标准

国图借书收费:42/册,上图借书收费:23/册;复印图书,每册价格不等。

我校师生借书个人不需付费,由图书馆全额补贴。复印全书个人需付费用的30%,余额由图书馆补贴。

三、国图馆际借书政策

1.   外借图书范围

馆藏中外文基藏库图书,2013年统计近1000万册。善本、古籍、舆图、学位论文、期刊、报纸、工具书、光盘等不外借。(由于国图闭馆装修,至2013年底有近300万可借)

2.  流通政策

每个图书馆在借图书数量上限为70册,其中20年前编目的外文书20册,其他50册。借期30天(含往返物流时间),可续借15天。如遇特殊情况,外借图书不论到期与否,国家图书馆有权随时索回。20年以内(不包括近3年的书)才可以借阅,其它情况可以复印。

3. 逾期

逾期归还,支付逾期费,5/册日。

四、读者借阅国图图书流程

1. 登录e得门户(新版测试版):http://www.yide.calis.edu.cn/ ,选择“中国国家图书馆”。

2. 检索国家图书馆馆藏,在检索结果页面选择所需文献。

3. 在详细信息页面,点“文献传递”按钮,提交文献传递申请;点“借书”,提交馆际借书申请

按提示在下拉列表框中选择“浙江大学”,如下图

选择“浙江大学”后,再次点击借书按钮。

4. 进入馆际互借网关系统申请单页面,填写相关信息,完成申请的提交。

切换到浙江大学的CALIS系统认证页面。

 

输入用户名与密码,进入浙江大学CALIS系统的读者网关。

填一下页面中打星号的字段以及将用户信息区域的通信地址框内填上“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866号浙大紫金港校区学图书馆110”。

请保留备注信息(这是用来定位你要借的图书的信息),然后,点击提交就可以了。剩下的工作交给图书馆的工作人员来处理。

等国家图书馆的书寄到浙江大学图书馆,工作人员会通知您到相应的分馆取书,请您携带学生证或者工作证前往领取图书,需押证取书。

由于借书有一个期限,一般读者手上可以使用图书一个星期。到时,请读者及时将图书还回到取书的地点。以便图书馆工作人员及时将书寄回国家图书馆。



注意:

1.使用E得平台操作前,请确保已有浙江大学文献传递系统的账户,没有的请先在http://lib.cnlsp.cn/reader/index.html?tenant=a000631&auth=true注册一个新用户(使用文献传递系统最好用谷歌chrome或者火狐浏览器)。

2.通过E得平台也可以借阅(复印)上海图书馆的图书。

3.要整书复印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的书或者NSTL(中科院系统)的一些文献的文献传递(即非返还式)也可以在此平台上检索提交。

4.有任何问题都可向我们咨询,电话:87951633(玉泉),88208468(紫金港)。

浙江大学文献传递处

2020619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