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学系列讲座第二十四讲】产权理论挑战:破解经济学的哥德巴赫猜想

发布时间:2020-06-22浏览次数:553



讲座时间:2020623日(周二)19:00-21:00

讲座地点:钉钉视频,群号:33963712

主讲人:张小军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评议人:曹正汉 浙江大学政府管理系教授



讲座信息

产权理论长期陷于公有/私有的争论,并引发计划经济/市场经济甚至社会制度之间的拷问。然而人们忽略了:公有/私有产权并非思考产权的“元概念”。产权思考的元产权概念是“共有产权”和“个人所有产权”。这一命题曾因马克思在《资本论》中的表述而被一些中国经济学家称之为“经济学的哥德巴赫猜想”。本讲座尝试通过与“科斯定理”对话形成的上述元产权理论,破解所谓的经济学哥德巴赫猜想,并认为只有回到共有/个有的“元产权”思考,才可能对那些有关产权的伪争论提供辨析的基础。


主讲人介绍

张小军,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社科学院人类学与民族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发展人类学专委会主任。在经济人类学领域发表有论文:《白水社区发展基金启示:共有基础上的个人所有制——兼论破解经济学的哥德巴赫猜想》(2016)、《文化经济学的视野:“私有化”与“市场化”反思——兼论“广义科斯定理”和产权公平》(2011)、《咸与权:历史上自贡盐业的市场分析》(2009)《复合产权:一个实质论和资本体系的视角——山西介休洪山泉的历史水权个案研究》(2007)《象征地权与文化经济——福建阳村的历史地权个案研究》(2004)。


评议人介绍

曹正汉,经济学博士,社会学博士后,浙江大学政府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地方分权与中国治理体制。曹正汉在中国的乡村、镇政府和县(市)政府长期进行田野调查,完成了一系列学术论文和著作。


温馨提示

欢迎关注人类学系列讲座的各位朋友扫码进群,为保证线上讲座顺利进行,请各位遵守如下讲座规范:

1.讲座开始前,请将个人昵称改为“姓名-学习/工作单位”格式,方便主持人识别。

2.讲座过程中,全体与会人员自觉关闭话筒,主持人将根据讲座流程控制发言顺序和时间。

3.为切实保障知识产权,请与会人员自觉遵守学术规范,在整个讲座过程中不截屏、不录像,未经报告人许可不得将报告的研究结果(包括但不限于图表、理论模型推导、计量模型、实证结果、实验结果等)向外界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