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学系列讲座第二十三讲】《儒教与道教》里的中国与世界:一百年后的反思

发布时间:2020-06-11浏览次数:646




主讲人:何蓉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

评议人:周沐君  浙江大学社会学系

时间:2020615日(周一)19:00-21:00

地点:钉钉(线上平台),群号:33963712

主办:浙江大学社会学系

协办:浙江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浙江大学图书馆


主讲人介绍

何蓉,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社会理论研究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社科院创新工程项目“新时代的社会理论”首席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社会学理论、经济社会学、中国宗教研究。2005年任职社会学所以来,在《社会学研究》、《社会》、《社会学评论》等刊发学术论文三十余篇,代表著作《社会学与经济学:马克斯•韦伯与社会科学基本问题》、《宗教经济诸形态:中国经验与理论探研》,译著《马克斯•韦伯与经济社会学思想》(理查德•斯威德伯格著)、《社会学的理论逻辑(第三卷):马克斯•韦伯》(杰弗瑞•亚历山大著)等。


内容简介

《儒教与道教》是德国社会学家马克斯•韦伯的宗教社会学研究名著,《儒教与道教》汇聚时贤,以一本书体现了一个时代的学术风貌,保留了当时世界对中国问题的广泛关注。将这本书放置于当时欧洲的汉学研究的语境之中,从其所接续的思想传统入手,可以更好地把握韦伯研究的起点、局限与有所突破之处,并指示了一条有可能摆脱西方中心主义的、社会科学的中国研究的路线。围绕着《儒教与道教》的学术反思,是建设具有原创能力的中国学术、积极树立中国文化影响力的出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