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慧源共享”高校开放数据创新研究大赛之“数据悦读”学术训练营浙江大学站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05-13浏览次数:981


202051214:00—16:00,第二届“慧源共享”高校开放数据创新研究大赛之“数据悦读”学术训练营第四站“浙江大学站”顺利在线举行。

本次训练营由浙江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田稷和技术总监徐建刚联合主持,特别邀请了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张宏鑫和国家卫生健康委流动人口服务中心处长、研究员刘金伟担任报告嘉宾本次训练营在上海教育云平台、哔哩哔哩平台和造就平台进行同步在线直播,4000名师生在线参加了学术训练营活动。

张宏鑫教授的报告主题为《智慧城市与大数据可视分析》,以交响乐的结构方式向大家展示了数据语意可视分析,以《阿凡达》电影制作引出云计算与云渲染技术,从大数据的起源、移动日志数据分析、智能家电领域探索、智慧城市中的应用等四部分进行介绍。张教授以项目为例,完整介绍了手机日志数据分析流程,探讨如何对非结构化数据进行清洗并获得量化数据,从而利用信息技术获得可视化视图。此外,张教授以智慧城市的运营车辆轨迹数据为基础探究城市人群出行规律,从而应用于城市发展规划。张教授以丰富的实际案例,专业生动的技术,深入浅出的讲解,向在线观众介绍了数据可视分析化的方方面面。


 


在互动环节,张教授与各平台嘉宾和师生展开交流。张教授提出数据清洗时可适当引入专家意见,切勿单纯以数据说话,这样才可以得出更加确切和靠谱的结果。此外,对观众提出的数据可视化学习路径问题和数据隐私的保护与界限,都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刘金伟处长的报告主题为《流动人口动态监测调查数据特点及应用》,重点介绍了流动人口的未来发展趋势、历年全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调查数据的主题、构成、内容、数据的开放共享情况等,结合案例提出了流动人口数据研究应用的方向和领域。

刘处长首先从流动人口的概念出发,详细解释了常住人口、户籍人口、农民工和农业转移人口的定义。随后介绍了一些流动人口的新现象,例如流动人口的教育水平提升、少数民族的流动人口上升、跨省流动人口快速提升、城-城流动持续增加。此外,刘处长提到了流动人口未来的变化趋势,例如伴随中西部崛起,劳动密集型产业内迁等。在此基础上,刘金伟研究员介绍了“中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调查数据(CMDS)”数据平台,该平台从2014年开始对外开放,具备数据共享、数据分析等功能,为全国从事流动人口研究的专家学者提供了第一手数据。除外,刘处长还提供了一些流动人口研究选题方向上的参考,例如流动人口的社会融合研究、流动人口的健康状况和医疗服务利用分析等。

最后刘金伟研究员和主持人就流动人口和户籍人口不同的抽样策略、数据处理方式进行了有益讨论。

本次浙江大学站学术训练营圆满结束。


 


(图书馆平台与数据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