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行动!图书馆全面组织实施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10浏览次数:5726


特殊时期,举国上下齐心协力共战疫情。图书馆作为学校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场所,人员密集且流动性大,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图书馆全馆上下牢记初心使命,以师生为本、统一部署、分工负责,全力以赴保障疫情阻断与资源服务两不误。

一、抓细抓实,疫情面前显担当

图书馆党政班子高度重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第一时间制定详实、有效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了疫情处置工作小组、确定成员职责与分工。图书馆各部门分工合作、联防联控,共同落实防控措施。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为减少因人群聚集导致的师生传染风险,图书馆于128日通过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向读者发布了暂停开放公告。通过馆内微信群,及时传达中央和学校工作部署,发布了《致图书馆全体员工的一封信》,增强全馆上下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号召党员干部积极行动起来,发挥党员在疫情防控、线上服务等工作中的带头作用;严格执行暂停开放期间在岗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实行每日疫情“零报告”制度,全面掌握职工的流向等信息。


致图书馆全体员工的一封信


二、坚守阵地,增强馆舍防控措施

加强各馆舍的卫生管理,严防疫情在馆区传播和蔓延。每日两次对馆舍进行整体卫生消毒。随着疫情的发展,经请示学校后决定图书馆自128日起暂停开放,停止所有线下服务。在图书馆暂停开放期间,到岗值班馆员入馆均进行登记。图书物流配送等业务相关人员由所属公司提供健康管理及信息报送工作,尽量减少到馆次数。

物业保洁人员每天对阅览空间、卫生间、电梯轿厢、垃圾桶、风机房过滤网等公共区域及设备设施消毒两次,详细记录每个点位的消毒情况,包括日期、地点、消毒时间和消毒人员,确保消毒工作责任到人,落实到位,不留死角。




三、精心策划,战“疫”书香鼓舞士气

虽馆舍封闭,但服务不停,抗击疫情,图书馆人在行动。图书馆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留言板等平台在传播知识、鼓舞士气等方面的宣传作用,开展文化传承和社会服务。在“浙江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上推出“浙大师生必备”、“每天十分钟,在家学专利”等系列推文,涉及校外访问图书馆数字资源、中外文电子书资源、文献传递、知网校外访问全新认证方式、常用数据库推介、信息素养教育等,着眼于疫情期间师生的学习科研需求,抓紧提供优质数字资源,共渡难关。截止2020210日,“浙大师生必备”系列推文阅读量共计37004次,并被“浙江大学”、“浙大研究生”、“浙江大学博士生”、“浙江大学研究生会”、“浙江大学丹阳青溪学园”、“浙大学报英文版”等微信公众号转载。其中《【浙大师生必备】在家如何使用图书馆数字资源?这份校外访问指南告诉您》一文阅读量达14959次。




疫情期间浙江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推文


 “浙大师生必备”系列推文受到师生好评


四、主动作为,阻断疫情与线上服务两不误

暂停开放期间,图书馆第一时间与校内相关单位和有关数据库商积极沟通,全力确保师生校外访问利用图书馆数字资源24小时不断线。保证服务不掉线,继续为广大师生在线提供文献传递等各类服务;查收查引服务提供在线服务与证明材料无接触送达服务,并保证咨询电话畅通,全力保障师生在项目申报、评奖评优和职称评定等工作中的检索需求;组建图书馆咨询服务微信群,各业务部门骨干馆员参加,及时解答在疫情防控阶段读者在图书馆网站留言板、微信公众号、读者交流QQ群提出的各类问题;争取特殊时期的优惠政策,增加数据库终端访问账号数量;整合各类数字资源,保障疫情防控阶段对学校整体教学科研的资源支撑;健全线上数字资源获取方式,帮助读者“宅”在家中过个充实年;加强网络技术支持,发挥图书馆信息传递作用,保证师生校外访问的网络畅通,以实际行为彰显图书馆人的责任担当。



组建图书馆咨询服务微信群


解答浙江大学图书馆网站留言板读者提问



解答浙江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读者提问


五、同频共振,齐心共克时艰

图书馆把关心关爱员工健康摆在重要位置,严格落实学校防控措施。通过微信、邮件等方式,引导图书馆员工严格遵守学校和所在地区防控措施要求,做好自我保障和自我防护;提醒督促每位员工按时做好健康打卡信息上报;统筹安排好图书馆暂停开放期间的工作安排,严防疫情扩散;号召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在防疫工作中勇挑重担;各党支部积极做好馆员思想政治工作,通过“事业之友”、学习强国、微信群、电话等方式及时了解关心馆员思想动向,坚定信心,保持定力。

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将温暖陪伴师生,共待疫情解除,春暖花开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