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学论坛第38讲】文学伦理学批评理论建构与文学作品意义新发现

发布时间:2019-12-26浏览次数:694

主讲人:聂珍钊(浙江大学外语学院教授)

主持人:林志猛(浙江大学哲学系副教授)


讲座时间:20191230日(周一)1900—2100

讲座地点: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基础图书馆四楼会议室


主办单位:浙江大学哲学系外哲所

协办单位:浙江大学图书馆

 

主讲人信息:聂珍钊,浙江大学外语学院特聘教授、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国际期刊Interdisciplinary Studies of LiteratureA&HCI)主编,兼任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副会长等,曾获国务院特殊津贴。主要研究文学伦理学批评,英美小说与诗歌等,著有《文学伦理学批评导论》《英语诗歌形式导论》《悲戚而刚毅的艺术家》等十余部,在海内外有较广泛的影响。

 

内容简介:文学伦理学批评之所以能够走向世界,主要在于它建构了自己的伦理选择理论及其话语体系。达尔文的自然选择学说与进化理论是其哲学基础。但自然选择只是从形式上解决了人从何而来的问题,并没有解决人何以为人的问题。自然选择的方法是进化,伦理选择的方法是教诲,文学是教诲的工具。人类的文明史表明,文学通过一系列道德事例和榜样达到教诲、奖励和惩戒的目的,从而帮助人完成弃恶从善的伦理选择过程。运用文学伦理学批评解读文学作品,可以发现新的意义并从中获得新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