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学系列讲座第二十二讲】高句丽、蒙元史与跨体系社会的历史叙事

发布时间:2019-12-25浏览次数:547


主讲人:汪晖(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

主持人:梁永佳(浙江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评议人:赵鼎新(芝加哥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讲座时间:20191227日(周五)1900—2100

讲座地点: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蒙民伟楼223报告厅

主办单位:浙江大学社会学系

协办单位:浙江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浙江大学图书馆

 

主讲人信息:汪晖,江苏扬州人,现任清华大学中文系、历史系教授,清华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中国思想史、鲁迅与中国现代文学、政治理论等方面的研究。汪晖教授是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学者,2013年获得意大利“卢卡·帕西奥利奖”,2018年获德国洪堡基金会“安娜利泽·迈尔研究奖”,同年入选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主要中文著作有《现代中国思想的兴起》(四卷)、《去政治化的政治》、《短二十世纪》、《反抗绝望》等,大量作品被翻译成英、日、意、韩、葡等语言。

 

内容简介:200471日,在苏州召开的第2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决定将中国和朝鲜境内的高句丽遗址同时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却出乎意料地引发了韩国媒体和社会的激烈反应,已经消失了一千多年的高句丽王朝成为中韩两国之间矛盾和妥协的焦点。朝鲜、韩国、中国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构成了这一事件的四个直接参与方,但围绕高句丽的矛盾同时包含了多重历史魅影之间的对立和冲突,尤其是“申遗”过程所传递的主权概念与无法用这一概念衡量和规范的古代王朝历史之间的矛盾。主讲人曾直接参与这场讨论,分析了不同的民族想象在这一事件中的角色,进而提出重新理解历史图景的必要性。讲座将以有关蒙元史为例,分析复杂关联中的多民族王朝及其历史叙述,说明民族主义叙述的限度和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