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诗侣莎魂——我的父母亲朱生豪宋清如

发布时间:2019-12-23浏览次数:828

诗侣莎魂——我的父母亲朱生豪宋清如

时间:20191226日(周四)14:00

地点:浙江大学图书馆紫金港校区基础分馆三楼国立浙江大学厅

主讲人:朱尚刚先生,中国莎士比亚研究会理事、朱生豪故居管理所名誉所长

主办:浙江大学图书馆

 

主讲人简介:

朱尚刚,194311月出生,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1967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电机工程系热能动力装置专业(现属能源工程学院)。毕业后长期在工厂工作,曾获得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998年后开始收集整理父母亲的资料和作品。先后写作和整理出版了《诗侣莎魂——我的父母亲朱生豪宋清如》、《秋风和萧萧叶的歌》(朱生豪宋清如诗词集)、《伉俪——朱生豪宋清如诗文选》、《朱生豪情书全集》(手迹珍藏本)、《朱生豪小言集》、《朱生豪在上海》等书。《诗侣莎魂》曾获浙江省优秀文学作品奖和嘉兴市的首届南湖文学艺术奖银奖。

 

讲座内容:

朱生豪、宋清如先生上世纪三十年代先后毕业于之江大学国文系。朱生豪先生在国难当头、民族危亡之际,毅然献身民族文化事业,以他宝贵的青春才华致力于翻译莎士比亚戏剧的工作,以实际行动来反击日本人“中国是一个无文化的国家”的嘲笑。他在宋清如先生的协助下,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高质量地译成莎士比亚剧本31部半。他们身上的铮铮风骨和深厚爱国情感是一代知识分子的真实写照。作为他们的独子,朱尚刚先生将深情讲述父母亲的诗人情怀、纯粹精神生活和译莎使命担当,为我们深入挖掘朱译莎士比亚戏剧的精髓、领略其魅力开启另一扇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