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学讲座第二十一讲】回归与“物流型权力”

发布时间:2019-12-20浏览次数:312

回归成为全球人口流动中的一个重要的政策关注点。不管是对非技术工人、高科技人才,还是对难民、被拐卖人口来说,回归政策在很大程度上形塑跨国流动。流出国不再阻止人才外流,而转向侧重于鼓励回归;流入国不再一味抵制劳务流入,而强调有来有回。特别在亚洲,国家不以阻止流动或者减缓减速的方式来控制流动,而是通过鼓励流动来管治流动和其他方面的社会生活。这也许体现了新的一种权力形态,我称之为物流型权力。通过对亚洲国家特别是中国政府如何管治劳务、高科技人才和商人的流动的分析,本讲座探索物流型权力的基本特征和内在矛盾。

 

主讲人:项飙(牛津大学人类学学院教授)

主持人:梁永佳(浙江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评议人:吴桐雨(浙江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


讲座时间:20191223日(周一)  1900—2100

讲座地点: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基础图书馆三楼IC空间国立浙江大学厅


主办单位:浙江大学社会学系

协办单位:浙江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浙江大学图书馆

 

主讲人:项飙,1972年生于浙江温州, 1995在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完成本科学习,1998年获硕士学位,2003年获英国牛津大学社会人类学博士。现为牛津大学社会人类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