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博格人类学系列讲座第三讲】我们都是赛博格

发布时间:2019-12-19浏览次数:305

我们都是赛博格

“弗雷泽远比他所研究的大多数野蛮人更加野蛮。”——路德维希•维特根斯坦如是评价《金枝》的作者。人类学家企图将他者的生活翻译成自己熟悉的语言和范畴,这一做法是否成立?借助科幻小说和社会现实中普遍存在的“赛博格”意象,主讲人尝试回顾人类学学科知识生产与再生产中的若干问题:作为机械与有机体的混合,控制论生物展现了身体与意识的对立/统一,进而挑战我们对人性的理解;更重要的是,这种基于技术的记忆和想象或“流行的形而上学、当下的新神话”(维未洛斯•德•卡斯特罗语)有其独特的认识论与方法论源头。在人类世,我们都是赛博格。


主讲人:陈晋(同济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

主持人:阮云星(浙江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评议人:梁永佳(浙江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讲座时间:2019年12月19日(周四)  19:00—21:00

讲座地点: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基础图书馆三楼IC空间国立浙江大学厅


主办单位:浙江大学社会学系

协办单位:浙江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浙江大学图书馆、浙江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


主讲人简介:

陈晋,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社会学系副教授,法国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社会人类学/民族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仪式与认知。独立主持省部级课题1项,在《民族研究》、《读书》、Journal of Chinese Sociology等发表论文、译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