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东方论坛第236讲】“身体”与二十世纪哲学(Philosophy and the Body:20th Century Perspectives)

发布时间:2019-12-13浏览次数:230

舒斯特曼将考察身体怎么给有意识的精神生活和有目的的行动以非反思的背景,解释为何要把非反思的身体背景从理论上和实践上带入意识前景。这违背了康德、詹姆斯、梅洛-庞蒂的普遍看法。舒斯特曼将批判探讨他们的关键论证,同时提出前景化的一些优点,阐明它可以与持续的身体背景融合一致。讲座将先考察现象学(梅洛-庞蒂)分析哲学(维特根斯坦和塞尔)社会理论(布迪厄)中的看法,最终将聚焦古典实用主义对身体背景的描述。

 

时间:20191217日(周二)1830

地点:浙江大学图书馆紫金港校区基础分馆三楼国立浙江大学厅

 

主讲人:Richard Shusterman 理查德•舒斯特曼,佛罗里达大西洋大学(Florida Atlantic University)人文学系主任、施密特杰出学者、身心文化中心主任

主持人:陈亚军,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

 

主办: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 浙江大学图书馆

协办:浙江大学人文学院

 

主讲人简介:

理查德•舒斯特曼(Richard M. Shusterman),1949年生,美国著名实用主义哲学家、美学家,人文学者。他在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在牛津大学圣约翰学院获得哲学博士学位,从事分析哲学,后转向美国实用主义哲学流派。曾执教于天普大学并担任哲学系主任。现任佛罗里达大西洋大学人文学系主任、施密特杰出学者(Dorothy F. Schmidt Eminent Scholar)讲席教授、身心文化中心主任。舒斯特曼在哲学、美学以及身体美学方面著作颇丰,影响深刻,曾因文化哲学方面的贡献获法国学术棕榈骑士勋章。著有《文学批评的对象与实践》《艾略特的批评哲学》《实用主义美学》《哲学实践》《身体意识与身体美学》《生活即审美:审美经验与生活艺术》《通过身体来思考》《金衣人历险记》《情感与行动》等,著作多译为法语、德语等多种语言,其中《实用主义美学》已被译成14国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