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我馆馆员参加浙江省高校图书馆新馆员培训班纪实

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1138


为有效提升图书馆新进馆员的业务素质和专业技能,帮助他们快速熟悉和融入工作岗位,浙江省高校图书馆非图书情报类专业新职工培训班于1120日至22日在绍兴举办。培训班由浙江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绍兴文理学院教育培训中心承办。会议汇集了来自浙江省40所高校图书馆的90位新馆员,我馆14位新馆员均参加了此次培训。

 “我志愿成为一名图书馆馆员,恪守职业道德,遵守规范....”20日上午的开班仪式上,全体新馆员在绍兴文理学院图书馆资深馆员带领下,进行了庄严的入职宣誓。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浙江工业大学图书馆馆长陈红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她寄语新员工要用热情、创新为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注入新的能量。



六位资深馆员分别进行授课。省高校图工委副秘书长郑江平在题为《公共图书馆法、高校图书馆规程及知识产权问题解析》一课中,以引起广泛社会影响的“国图事件”“苏图事件”“杭图事件”为切入点,从发展历程、重要意义的角度,深入解读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图书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和指导图书馆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她基于法律的视角,向新馆员直观地展现了图书馆员知法守法普法和尊重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对图书馆发展中的知识产权问题进行了详细解析,提出了规避知识产权风险的策略。

宁波理工学院图书馆馆长赵继海为新馆员作了《图书馆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兼谈新技术发展动态》这一精彩的报告。他结合自身学术研究经历,援引图书情报类课题申报和论文发表中多样化的案例,围绕选题、课题设计、研究与论证方法、学术论文的撰写与发表、期刊评价等,深入浅出地带领新馆员初探图书馆学术研究殿堂的精妙。他谆谆告诫道,学术研究是论文写作的前提,新馆员要吃得了苦,扎实打好学术研究基本功,善于寻找研究的“问题”。他还梳理了图书馆新技术发展动态,对5G的发展和图书馆的未来作出前瞻性思考。

浙江海洋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方胜华则聚焦高校图书馆的资源建设,对资源的采集、使用、保存管理、共建共享等工作进行了系统讲述。

中国计量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党总支副书记郎杰斌以服务提升图书馆之美为引子,结合美国优秀读者服务馆员的事迹以及自身工作经验,与新馆员分享了读者服务所思所想所悟,如何用心用情用力等。

湖州师范学院图书馆馆长龚景兴就图书馆员的职业与道德,与新馆员们交流了“爱国、爱馆、爱书、爱人”的图书馆精神。

绍兴文理学院图书馆馆长舒炎祥以学科服务为主题,概述了参考咨询、信息素养教育、教学支撑、情报分析和知识产权信息等服务,对学科馆员的角色定位作出深入探析,明确学科馆员必须具备的素质。

课程授课结束后,我馆14位新馆员均获得了由浙江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颁发的结业证书。




短短三天,新馆员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受益匪浅,夯实了理论业务基础,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明晰了职业发展规划,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秉持“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奋进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立志成为优秀的图书馆员,力争为图书馆事业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宋旭静 何秀  图/会务组